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西餐饮行业乱象多 志愿者暗访两周发布餐饮警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太原3月14日电 (白耀庭)山西太原邀请了30名消费维权义务监督员,暗访大型消费场所。经过两周调查,发现餐饮业乱象丛生。结合消协日常投诉情况,14日,太原消协针对餐饮乱象发出了餐饮警示。

  太原消协负责人介绍,通过两周暗访,发现了五大问题。

  一是食品及从业人员卫生情况不容乐观。根据《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在体验中发现,从食品到从业人员都存在一些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况。如一些餐馆贪图便宜,购买腐败、变质的食物;一些酒店的加工、操作间秩序杂乱、卫生情况差;工作人员不随身佩戴健康证、口罩、帽子等。

  二是设置了最低消费金额。据市消协消费体验中发现,大部分餐饮企业普遍存在设置最低消费金额的问题,有的商家包间费的最低消费金额之高,令人望而却步,有的商家的散座也设置了最低消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消费者有权获得价格合理等公平交易权利,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经营者的这种行为明显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三是餐位费收费现象仍然存在。餐位费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收取餐位费属于不合理收费。

  四是服务不规范。体验中发现,在用餐高峰期时,一些商家的服务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五是证件不在明显位置悬挂。经营者《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证件应在经营场所明显的地方悬挂。

  为此,太原市消费者协会消协发布餐饮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餐饮服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选择具备有效的《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等证件的餐饮店。另外,要选择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店就餐;就餐时应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和外观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如发现异常,要立即停止食用;如消费过程中发现有包间费等最低消费限制、餐位费收费等情况,要及时与消协、工商局等部门取得联系;就餐后,要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一旦发现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件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完)

热词:

  • 乱象
  • 餐饮企业
  • 餐饮行业
  • 卫生许可证
  • 营业执照
  • 餐饮服务
  •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 食品安全法
  • 公平交易权
  • 暗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