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龙文教育承认多城教学点无资格 折射行业现实尴尬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们是很艰难的。我每天熬夜到晚上一两点,最担心就是质量出问题。”龙文教育集团总裁刘映东昨日(3月14日)回应外界对该集团办学资质、办学质量的质疑时说。

  作为一家据称在全国52个城市拥有1000多家分校,由知名主持人倪萍代言的民办教育机构,龙文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龙文教育)正陷入舆论漩涡。有报道称,该公司存在“没有教学资质”、“师资薄弱”、“追求短期内的最大收益”等问题。

  刘映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承认,该公司在全国52个城市开设的教学点中,仅有20个城市的教学点具备办学资格,其余30多个的办学资格仍在筹备办理。刘映东回应说,记者暗访发现招聘教师流程不规范的问题源于公司扩张中的管理漏洞,属于个别现象。

  “实际上,民办学校在未取得办学资格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开设教学点的情况目前十分普遍。”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30余城市教学点无办学资格

  日前,有报纸援引一名曾担任龙文教育国内某市副校长的匿名人士的话指出,“龙文根本就没有教学的资质,各地的龙文教育只是一家教育咨询公司,不具有开展教育培训业务的资质。”

  刘映东对此承认,“我们全国20个城市有办学资格证。”他解释说,之所以30余城市的教学点还未取得办学资格,一方面是因“前期扩张”,另一方面在于教育局对办学资格审批的审慎,导致申证困难。

  至于为何未取得办学资格即快速扩张,刘映东说,“是受市场需求决定的。”

  高速扩张下质量隐忧

  曾有记者卧底应聘龙文教育,虽然该记者未获得招聘启事中所要求的教师资格证,电话沟通后依然获得了面试机会。通过面试之后,记者次日就开始为小学生上课。

  刘映东未否认上述现象,并将原因归咎于“扩张太快”,导致管理疏漏。

  刘映东说,“(龙文教育)老师的应聘程序都是归到城市总部。应聘流程是城市总部按照人力资源部规定,(应聘者)要先交简历,审核条件,经过考试,然后再面试。”

  显然,龙文教育这套招聘流程“碰巧”被记者发现有很大走样。刘映东说,“我们的管理存在一些疏漏,但是并不代表我们所有的(教学点)都是这种现象。”

  行业通病:先上车后补票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根据国家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龙文教育存在的办学资质问题“在现有的管理机制下是违规的,但是在今后的管理中是正常的”。

  现在的问题是,民办教育未进行分类管理,导致很多民办营利教育机构面临“似企业不似企业、似学校不似学校”的情况,往往是工商注册了,开办的却是学校。

  而教改纲要规定将对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分为营利性与非营利性两类,“社会培训机构都纳入营利性民办教育进行管理,工商注册为一家企业提供教育服务”。

  熊丙奇说,在国家教改纲要具体实施细节未落地之前,打着教育咨询的旗号去招生办学的是很普遍的。

  刘映东也称,龙文教育面临的办学资格困境是一个行业问题,“相关法律没出台之前我们走了不少弯路”。

  

热词:

  • 龙文
  • 教学点
  • 办学资格
  • 教育集团
  • 教育咨询
  • 教育服务
  • 教育机构
  • 招聘教师
  • 民办教育
  • 教育培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