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六成网友担心优酷土豆合并将造成垄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优酷土豆合并的消息自发布以来,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从新浪微博“土豆优酷合并对视频行业的未来有哪些影响”的投票来看,截至3月14日15:00,62.1%的网友认为土豆优酷合并导致“垄断加大,对视频产业的未来不利”;另外还有11.4%的网友则觉得“不好说”。大多数网友担心行业“垄断”会造成片源质量下滑、服务水平下降,甚至在视频内容中增加更长的广告。

  针对优酷土豆合并一事,知名法律专家游云庭曾在博客上指出:中国最大的两个视频网站合并,涉及到多个反垄断法问题,可能会对消费者利益和公平竞争产生不良影响,需要对此保持警惕。

  游云庭表示,优酷网、土豆网合并后,其市场份额激增,因此,在对类似酷六、56、六间房等中小视频网站的竞争中将优势明显,比如将能以更优厚的条件吸引民间视频制作者上传视频,这当然是合法的。但如果合并后的公司将这种优势化为强势,比如规定民间视频制作者只能将视频上传到他们网站,或者规定第三方网站不得嵌入竞争对手视频等排他性内容,将导致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近5年来,优酷网和土豆网一直占据国内视频市场八成以上的份额,为超过3.8亿的中国网民提供内容和视频服务。据悉,《反垄断法》规定,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或者两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三分之二的,可以推定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土豆网优酷网合并后,在视频分享市场达到接近90%的市场份额,已经占据了显著的市场支配地位。

  优酷土豆的合并在资本市场也引发争议。根据国内惯例,上市公司在宣布重大并购事宜前,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应首先停牌。但据《纽约时报》报道,优酷土豆合并过程中,非但没有停牌,反而在宣布合并前消息或就已经走漏,造成土豆股票交易量在上周五剧增。

  有业内人士认为,优酷土豆两家作为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如此“不规范”的操作行为,在监管更为严格的纳市恐难逃处罚。同时也会让海外投资者进一步丧失对中国中小型上市公司的投资信心,“两家视频网站合并事小,中国互联网整体信誉事大。这种合并大事更应该遵守游戏规则,而不是草草收场。”

  究竟优酷与土豆的合并是否会引发垄断,政府部门的监管作用将起到重要影响。根据《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的第四条:经营者集中未达到本规定规定的申报标准,但按照规定程序收集的事实和证据表明该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应当依法进行调查。游云庭认为,如果土豆网优酷网的竞争对手对他们的合并存有疑虑并且能够提出过硬证据的,可以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提供证据,要求调查合并行为。

热词:

  • 优酷网
  • 垄断
  • 反垄断法
  • 土豆网
  • 纽约时报
  • 视频网站
  • 云庭
  • 停牌
  • 上市公司
  • 商务主管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