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联储首肯经济面改观 美三大股指同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雨 实习记者 钟舒

  虽然美联储FOMC声明中找不到任何关于QE3的线索,但从此前的谨慎到现在的首肯经济面改观,美联储的表态已经远远超出分析人士的预期,市场更是难以平静周二,美国三大股指齐齐创出新高。

  不过,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国际油价高企的背景下,美联储却轻描淡写地表示未来美国的通胀可控。对此,法兴银行点评说,联储在此次议息会议中不断地强调 “仍处于高点的失业率”、“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以及通胀的可控,其实是为4月宣布QE3敞开大门。

  美经济表现得到肯定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将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至2014年年末。至于新一轮QE,联储则一如既往地没有透露任何讯息。另外,其对于就业市场的判断也保持谨慎。

  不过,在对整体经济未来发展的表述中,美联储却首次乐观表示,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的经济表现将更加强劲。FOMC声明称,“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里,经济将实现温和增长(moderate)。”而在最近一次的1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的措辞还只是预计经济会出现适度增长(modest)。从此前的谨慎到现在的首肯经济面改观,联储的这一表态显然超出分析人士预期。

  受此乐观声明的影响,周二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大涨256点,涨幅近2%,收于13177.68点,与标普500指数同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而纳斯达克指数在上涨了1.72%之后,不仅成功突破金融危机前高点,同时也创出11年以来的高点。

  本周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从本月6日的1.95%升至13日的2.183%。这也结束了近一个多季度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标普500指数怪异的反向运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从2011年4季度以来,标普500指数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出现了难得的反向运动,即资金在同时买入象征着风险资产的股票和避险资产的国债,而从2007年以来的,这种现象几乎没有出现过,无论是QE1还是QE2期间。

  对于两者之间反向关系的结束,鑫巢资金分析师张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风险偏好正在发生变化,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从债市中转向风险收益比更高的股市。因此,未来美国的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有望继续走高。同时,美国经济在明显向好的前提下,其作为全球经济发动机的功效有望启动,未来将带动与美国经济紧密相关的其他新兴市场,如中国、印度、巴西在内的资本市场走强。

  美国通胀已持续升温

  事实上,除了对经济发展的积极表态外,联储对达成控通胀的目标也显得乐观。

  “尽管最近原油和汽油价格在上涨,但近几个月的通胀依然还是温和的。我们认为长期通胀预期是稳定的。”换句话说,FOMC声明中的这段话里可以理解为,尽管目前国际油价 (布伦特原油)持续稳定于120美元/桶的高位,但美联储并不认为通胀风险即将到来。

  对于联储在通胀问题上轻描淡写的态度,路透Breakingviews专栏撰稿人MartinHutchinson有着自己的看法。就联储所认为的汽油价格上涨对通胀造成的压力只是短期影响,MartinHutchinson表示,这样的态度只是给了联储维持超低利率至2014年年末一个理由。伯南克的零利率政策目前实行了三年,已经造成了一些市场扭曲:低廉资金使企业盈利膨胀;商品、能源、债券和股票价格飙升;避险储户的收益率在扣除通胀及税负后为负值,使美国的储蓄资金池受到影响。在2014年末之前的30个月内,如果在经济走强之际,仍维持现行宽松政策,则商品及能源价格将持续攀升,最终必然推高整体通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1月25日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首次宣布将核心通胀目标设定在2%,同时表示,这将有助于令长期通胀预期牢牢受控。然而实际情况是,核心通胀已经连续5个月超过2%的政策心理线。自去年10月以来,美国核心CPI一直在2.1%以上,2012年1月该数据为2.3%。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2月份核心CPI数据将于北京时间本周五 (3月16日)公布,目前市场对这一数据的预测值为2.2%。另外,近期的油价和燃料价格的上升虽不会对核心通胀产生直接冲击,但必将会在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中反映出来。美国1月CPI数据为2.9%,目前市场对该数据的2月预测值为2.9%。

  事实上,在此次FOMC声明之前,推出额外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已经大幅下降。BLOOMBERGNEWS在3月9日~12日的一项调查就显示,61%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伯南克将在今年避免采取任何有可能会扩大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行为。

  市场方面,QE前景灰暗打压了国际金价的走势。当天,国际黄金现货价格收跌1.47%,截至记者发稿,黄金继续下跌1.07%,收于1657.09美元/盎司,继续走弱的态势较明显。

热词:

  • 美联储
  • 股指
  • Breakingviews
  • 经济表现
  • 每日经济新闻
  • CPI
  • FOMC
  • 国债收益率
  • 高点
  • 通胀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