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无偿供煤议案遭否 ST金马大股东态度前后不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3月14日,ST金马(000602,前收盘价28.88元)停牌一天召开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不过出乎意料的是,由于大股东弃权,《关于山西鲁能河曲电煤公司为当地低收入农户无偿提供冬季取暖用煤的议案》未获通过。

  大股东投弃权票致议案被否

  今年2月21日,ST金马发布公告,根据山西省政府和忻州市政府下发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供应低收入农户冬季取暖用煤的通知》与《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2011年度供应低收入农户冬季取暖用煤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司子公司山西鲁能河曲电煤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鲁能)需在2011年~2015年为当地低收入农户无偿提供冬季取暖用煤,该事项于2012年2月17日召开的董事会上获得通过,但尚需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参加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股东及股东代表共4人,代表股份总数4.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1.84%。在对《关于山西鲁能为当地低收入农户无偿提供冬季取暖用煤的议案》进行表决时,有1440万股赞成,6.01万股反对,3.98亿股弃权,因而议案未获通过。

  记者查阅了ST金马2011年年报,年报显示,鲁能集团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3.9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9.87%,持股数正好与股东大会上弃权票数目一致,由此不难判断,正是由于鲁能集团在股东大会上的弃权,致使该项议案的审议未获通过。

  大股东态度前后不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查阅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供应低收入农户冬季取暖用煤的通知》,通知显示,“低收入农户”是指2010年度农户人均纯收入低于省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全省农村人均纯收入两倍水平的农户。而对符合条件的农户供应1吨/户冬季取暖用煤,从2011年起执行到2015年底。

  根据ST金马此前公告,若为低收入农户无偿供煤成行,那么2011年需供煤18.3万吨。该事项将增加山西鲁能2011年成本约3800万元。由于ST金马持有山西鲁能70%股权,该事项将减少ST金马净利润约2000万元。

  ST金马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亏损,但是在去年鲁能集团入主完成资产重组后,公司业绩大幅改观,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76亿元,鲁能河曲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8.71亿元,净利润1.01亿元。

  由此看来,提供3800万元的煤炭对于如今的ST金马并不构成太大的实质性压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在2月17日董事会审议该项议案过程中,ST金马9名与会董事对该议案是全部投了赞成票,但到了股东大会,大股东却突然变脸投出投弃权票,同时也并未在决议公告中给出弃权原因,因此议案的被否不能不让许多市场投资者对此心存疑虑。

  

热词:

  • ST
  • 金马
  • 低收入农户
  • 议案
  • 供煤
  • 取暖用煤
  • 股东大会审议
  • 股东代表
  • 每日经济新闻
  • 弃权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