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刚开始 小投资要大视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春天这阴晴不定的天气恰似股民、基民忐忑不安的小心情:上午还算着保证金账户上减亏的8%、10%沾沾自喜,下午就被一根巨阴大跌打得如坠地狱。难道两会结束时也就是反弹离场日?!

  尽管同样被这个意料之外的大跌搅得心跟脸一样绿,但笔者还是暗暗提醒自己,股票的升跌要看对未来的预期,做正确的投资决策先要科学的管理预期。那么,支持股市向好的预期变了吗?

  影响股市走势的因素不外乎四方面:经济、政策、资金、估值。经济层面上,目前看虽然存在许多让人担忧的地方,但股市是提前对基本面进行反应的,连续回升的PMI指数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印证着投资者对经济即将见底回升的预期。

  再看政策,且不论管理层连着不断示好,单看经济和通胀双双下降的局势,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放松也难只停留在口头,力度很可能超预期。

  资金面不容悲观。通胀回落大势所趋,流动性出现由紧到松的转折点可以预见。3月以来,外汇局审批QFII额度的节奏在加快,21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超过去年全年总和。市场情绪已由“反弹出逃”的熊市思维进入到“跌多加仓”的多头思维。

  估值更是勿需多言,以大盘蓝筹为代表的沪深300今年PE估值不足10倍,而预期大盘蓝筹实现今年20%左右的盈利增长的概率很大,当下不少蓝筹股的股息率已达4%-5%,持有这些股票能有多大风险?

  美国经济复苏超预期以及欧洲LTRO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海外市场迭创新高。如果以上推断无误,A股的投资者就不必过于关注确定性不强的市场短周期。

  也许3~4月份并不乐观的季报业绩会给市场带来调整,也许一旦政策的宽松力度小于预期、或是经济环比改善的程度弱于预期会让市场震荡,但长期来看,2400点不会是反弹的终点。

  用平常心给财富成长以时间,才是正道。10年前的1000元,如果进行1年期银行存款的滚存,那么到2011年底只有1303.8元,如果投资于沪深300中超过10年上市历史的269只股票的简单算术平均组合,那么到2011年底为2666.3元。长期投资股市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道理不辨自明。

热词:

  • LTRO
  • PMI
  • 股票
  • 投资额度
  • 估值
  • 投资决策
  • 熊市思维
  • 通胀
  • 大盘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