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代表委员建言海洋经济发展:加快深水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蓝色经济”正日益受到重视。山东、广东、浙江、福建等省纷纷提出海洋发展战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要“坚持陆海统筹,推进海洋经济发展”。不少代表委员指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还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深水作为其中一块重要领域,需强化理论指导和技术创新,在条件成熟时大胆地开展独立自主勘探。

  需要进行顶层设计

  “海洋资源开发涉及国家安全以及经济发展,但目前国家对其重视程度还不够。”全国政协委员、原中海油总工程师茹克认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是缺乏统一协调部门,中央各部门之间、中央到地方之间沟通不畅;二是缺乏全局规划,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等不够统一。“需要有一个国家级机构对各海域重点发展的方向进行全局性规划。”他称。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相建海也认为,目前各省提出海洋发展战略均是“自下而上”;中国作为一个海洋大国,需要有一个权威性机构进行顶层设计,“自上而下”地给予指导。“这一工作要抓紧,但也不应过于仓促。”他说,“制定战略还需认真研究和探讨。”

  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在两会提案中呼吁,要成立国家海洋委员会,建议制定2020年建设海洋强国的中长期规划、设立若干海洋高科技重大专项、提高海洋经济在全国经济中的比重、培育壮大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和提高综合管理能力等。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海洋局正在加强海洋资源开发的区域化功能布局和规划,将从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洋开发保护管理的综合管控能力、拓展海洋发展空间、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推进海洋发展战略相关工作。他同时透露,由国家海洋局牵头制定的《海洋功能区域规划》、《海洋主体功能区域规划》、《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等都已在报批之中。

  加快深水技术突破

  深水是海洋经济发展的一块重要宝地。随着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的不断提高,深水油气开采也成为海洋资源开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南海是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储存最丰富的地区。但油气资源究竟储存在哪?哪里最丰富?对这些‘家底’我们并不很清楚,现在掌握的数据都是根据资料估算出来的。”相建海说。

  他认为,我国要加快进军深水的步伐,首先需要在指导性、规律性的理论上有所突破,然后有意识地研发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方能进行自主的勘探开发,“必须通过理论和技术这两方面的创新,让底层变得透明,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开采并保障好安全。”

  茹克也表示,目前制约我国进军深水的主要障碍就是技术和装备。“中海油在本世纪初就考虑要进军深水,但苦于没有相应的深水装备。后来通过与外企合作,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才一步步地向深水领域进军。”他说。

  但他认为,经过多年的学习和探索,目前中海油已基本具备深水作业的技术积累和装备配备,可以大胆走出去,迈出独立勘探开发的第一步。“当‘海洋石油981’正式打出第一口勘探井时,就意味着我国可以独立自主地进行深水勘探了。”

热词:

  • 深水勘探
  • 深水油气
  • 代表委员
  • 海洋石油
  • 海洋生态
  • 深水作业
  • 海洋环境保护
  • 建言
  • 海洋研究所
  • 顶层设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