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广州二手楼市量升价小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端盘集中板块跌幅较大

  本报讯 (文/表 记者 蒋悦飞)广州二月二手楼市看楼量、成交量较1月份明显增加,大致恢复至去年四季度的平均水平,成交价格则在稳定中有小幅下调。记者昨天从合富、中原和满堂红等中介公司了解到,长期积累的刚需有所释放,首置比例超七成。展望后市,二手交投量仍将在低位反弹,而楼价趋稳。

  来自中原的监控显示,2月份,各区成交量均有较大幅度上升,其中海珠、番禺最为明显。

  不过,价格方面,各中介公司的反映并不一致。合富标准指数显示,广州2月二手楼价环比下跌0.7%,同比下跌2.2%。这是楼价连续第四个月小幅走低。中原指数显示,广州2月二手房价格指数下降0.95%,价格已连续三个月出现下跌。其中,海珠区、白云区下跌幅度大,均超过1%。

  不过,满堂红研究部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交易作分类分析,2月份广州总体(不含萝岗、南沙)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14252元/平方米,环比上升8.4%,同比上升18.5%。

  从板块看,本月楼价跌幅相对较大的板块主要有两种类型:第一种是高端盘集中的板块,如珠江新城、汇景新城以及越秀区。第二种是受板块内或周边新盘降价促销影响明显的板块,如新广从板块、华南板块、洛溪板块以及工业大道等板块,部分中高端买家被一手楼市分流。

  首置比例超七成

  由买家结构看,本月交投的二手买家以长期积累的刚性需求为主,大多看楼时间在半年以上,其中需求较迫切的首置婚房需求占了较大比例。据合富置业数据显示,2月份广州二手楼市首次置业者的比例首次超过七成,接近75%,较以往增加一成左右。改善型的比例则下降至两成左右;投资需求持续萎缩。

  “本轮回升首先是由中低价物业带动的。”合富置业市场部高级主任梁燕明表示, 2月上旬100万以下的中低价物业成交占比接近七成,为近一年来中低价物业同期成交占比的高位。2月中下旬中高端物业成交逐渐增多,100万以上物业成交占比由上旬的三成逐渐恢复到较正常的五到六成。

  后市:二手交投量低位反弹 楼价总体趋稳

  展望后市,梁燕明表示,“预计后市二手交投量低位反弹,刚性需求主导楼市,楼价总体趋稳,个别地段仍有下调空间。”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由于中央政府在“两会”期间已明确表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今年上半年地方性限购政策“被取消”或“被放松”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且,现时大部分业主对市场前景继续抱“乐观”态度,导致住宅市场的成交速度无法转快。

  按照广州二手住宅市场的发展趋势,最近几个月皆低于5000宗,难以达到“回暖”状态。2012年广州中介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惨烈,能坚持熬过上半年的品牌中介企业,或许会在下半年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

热词:

  • 板块
  • 广州二手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二手楼市
  • 楼市量
  • 物业
  • 住宅成交
  • 两会
  • 交投量
  • 低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