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珊:邂逅那些被我们宠坏的大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声音

  近期在潮人中颇受欢迎的Celine于11月中旬,在欧洲、美国和亚太地区涨价,最主要的涨价产品是这一年来被时尚圈称为“IT Bag”的“笑脸包”。Celine南京专卖店的销售人员表示,这款包在南京也涨价了,从人民币16000元涨到了17500元。其他奢侈品牌如Gucci等相继在打折季前提高价格,甚至Tiffany&Co的钻石系列也悄然涨价。折扣季到来前的这一波集体涨价风,让很多血拼族感到颇为郁闷。“好不容易等到换季折扣季了,大牌却不约而同地选择在打折前调整价格,这样一来,折后价格可能也比涨价前便宜不了多少。”血拼达人赵梅女士郁闷地说。

  文/黄珊

  为摆谱or为“工匠之手”

  李楠曾在英国的Prada店里工作过一段时间,对于中国消费者的时尚消费方式,她深有体会。“一些从中国大陆来的富人,进到店里后,不问"哪个是这季的最新款?""这个色彩是不是适合我?"而是不假思索地问,"哪款最贵?"

  “他们大多是出于一种在国内亲友面前炫耀的心态。”她认为,普通的欧洲人不会选择特别贵的奢侈品,因此在他们眼中,并不理解中国人的这种消费习惯。“对于奢侈品的文化内涵,中国人不太有兴趣去了解。这其实是对奢侈品的一种误读。”

  出境旅游、车展、奢侈名品展……在各种场合,中国人对世界顶级品牌动辄一掷千金的新闻,近两年被炒得沸沸扬扬。为此,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如此炫耀性消费的风潮中,不乏只重地位和身份的“暴发户”心态。“大部分人只是具备相应的经济实力,但对奢侈品的认知层次还较浅白。奢侈品是人类创造的一部分,应该通过欣赏它的精致和品位,来塑造、改变自己。例如爱玛仕这个品牌提倡低调,一些明星也喜欢用。但是如果本人的气质与品牌的贴合度并不十分恰当,有时候也是败笔。”

  路易十三中国区品牌大使韦一先生表示:“作为一个奢侈品牌,真正的品牌价值在哪里?不是所有昂贵的东西都能被称之为奢侈品,奢侈源于某种资源的稀缺,不论是物质还是人力,特别是稀缺性的工匠技艺才是其珍罕的原因。除此之外,品牌的历史传统、文化内涵也是独一无二,且足够引以为傲的地方。”

  中国“被奢侈”还要走多久?

  2011 年即将进入尾声,全球金融危机的后遗症还在束缚着经济复苏的脚步,然而,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却依然像一束曙光,为各大品牌持续注入强心剂。今年年初,奢侈品价格水涨船高,不禁有人发问: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令人们的信心进一步下降的形势下,到底是谁宠坏了高傲的奢侈品大牌?是正在发展中“被奢侈”的中国,还是中国消费者?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即使在全球经济衰退的2009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仍然增长了16%。据麦肯锡的研究,到201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将达到1,800亿元,届时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而当今大多数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还没有足够的耐心来爱上一种奢侈品的品牌文化,而只是一方的极富需求,旨在“被奢侈”。而另一方奢侈品牌也曲意逢迎,入驻机场免税店,推出副线品牌,抑或通过高端定制来打造符合“身份和地位”的专属产品。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路易威登总店,竟然出现了特地为中国人订制的一副麻将牌。

  对品牌的崇尚、解读和追逐,不仅引领了中国白领、中产阶级以上的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方向,也力导了他们的消费生活。可是看似欣欣向荣的中国奢侈品市场,有多少消费者是真正关心奢侈品品牌创始的初衷?或许真正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如何用正常的心态而非“极富需求”的驱使下面对奢侈品才是我们拒绝“被奢侈”的一剂良药。

  中国制造,非诚勿扰

  不仅仅是奢侈品业,对于很多产品来说,起源地都是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谁生产,在哪里生产,往往直接关系到产品附加值的高低,即便在中国,这种观念也是根深蒂固。比如,吃大闸蟹必定是阳澄湖的好,酒要贵州的,陶瓷要景德镇产的,烤鸭要吃北京的……这其中除了有商品的原产地原料更地道,制作更精湛的因素之外,还有产品文化因素。人们购买奢侈品与购买这些老名牌一样,购买的不但是产品,还包括其背后的文化与历史。

  在中国的东莞、深圳、温州、杭州等地,难以计数的工厂正在为国际奢侈品牌代工生产。它们规模或大或小,或是直接订单或是“二道单”,或生产成品或只做某一道工序。几乎没有几家奢侈品制造商敢于在公众面前正视他们的产品在中国被代工的事实。在媒体面前,他们甚至会断然否认:我们绝对不可能把生产环节放到中国来!之所以讳莫如深,是因为“中国制造”这四个字,已经关系到奢侈品价值的核心部分。

  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奢侈品放在中国制造或中国进行代工生产的原因很简单,不但成本低,而且直接面对中国全球第二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把中国代工的产品运回国外再销售回中国市场当然是不合逻辑的光关税和运输成本就把降下来的制造成本大大抵消最有潜力的奢侈品市场就在中国,而且这里的消费者大多是一些“低端信徒”,他们对奢侈品越来越酷爱,但却没那么较真与挑剔,他们对高端奢侈品的支付能力整体上说还有限,往往出于炫耀性的目的购买,正是“中国制造”的最佳买家。

热词:

  • or
  • 力导
  • 大牌
  • 邂逅
  • 被奢侈
  • 暴发户
  • 奢侈品牌
  • 奢侈品消费
  • 代工生产
  • Celi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