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佛山食品“身份” 手机10秒可查 年底向全市推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有条形码的食品,只需要用手机扫描录入,就可知道食品的详细身份。

  佛山首个餐饮监管台账手机版本昨问世 目前已有100多家餐饮单位运用 年底将向全市市民推广使用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佛山餐饮监管渠道创下新里程碑:10秒钟即可识别食品“身份”,有4000多个食品种类尽在“掌”握之中。昨日,狮山镇市场安全监管局公布,佛山首个餐饮监管台账手机版本研发正式问世,目前湖景湾幼儿园、部分企业食堂等100多家餐饮单位已经运用了这个系统,也就是说,用餐者可以随时使用手机实时查询食品的“身份”。据了解,今年年底,手机版本还将向全市市民推广使用,监督用餐情况、查询食物资料。

  利用手机扫描条形码

  “餐饮企业每日购买的食品都必须进行台账录入,电脑版本管理系统也需要工作人员手动输入食品的详细信息。而用手机版台账系统可以让信息录入更为便捷和省时。”作为该系统开发程序员之一,狮山镇市场安全监管局餐饮卫生监督员钟海明介绍,手机版本开发的实际上可以利用手机自身的摄像功能,对食品包装条形码进行扫描,食品的名称、哪个生产商、什么时候生产等信息可以自动在手机系统中显示出来。

  工作人员演示介绍说,手机版台账系统界面简单,对于有条形码的食品,只需要用手机进行扫描录入,没有条形码的可以用手机手动现场录入,降低了用户的操作难度。工作人员打开手机里的系统,用摄像头对着食品的条形码,扫描后就能看到食品的档案资料,整个过程大概只需10秒钟。“只需在手机上加载餐饮电子台账管理系统的手机版即可运行,手机版本系统信息与监管部门的监管系统实时相通,一个5元的GPRS手机上网套餐流量完全可以满足手机台账系统的使用。”

  年底将向全市推广

  记者了解到,餐饮台账手机版本正逐步向南海一些重点餐饮单位推广。目前,湖景湾幼儿园就是其中一个率先使用的单位之一。“拿起手机就可以把食品信息录入系统,而且政府监管部门可以实时监督幼儿园购买的食品,一旦发现有问题可以及时地反馈到监管部门,保障了幼儿园的食品安全。”该园负责监管食品的李春萍说,平时还可以利用信息系统获知政府部门发布的一些信息,比如当前社会上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问题。

  除此之外,手机版本还将在今年年底向全市的市民推广使用。

热词:

  • 身份
  • 手机版
  • 食品安全问题
  • 手机上网
  • 食品种类
  • 狮山镇
  • 推广使用
  • 台账
  • 餐饮单位
  • 监管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