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徐留平谈昌河事件:并购重组不易 却是必经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今年春节前夕,一起由生产资质转移而引发的“昌河事件”,引起汽车业内外广泛关注,尽管事件已在管理部门干预下平息,但由此再次引发人们对兼并重组话题的思考和讨论。日前,长安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做客中国经济网访谈,谈了他的切身体会。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2009年国家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首次提出了四大集团,长安也在其列,规划也提了兼并重组的要求。今年昌河出了一点小事故,事件虽然过去了,但也请徐董介绍一下,咱们在兼并当中有什么感受?

  徐留平:我的体会有以下几条。第一,这种并购重组整合是比较难的,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牵扯到两个不同的企业文化,不同的管理体系,这种整合是有难度的。第二,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做了一系列周密的策划,也有非常多艰巨而细致的工作。比如哈飞,我们已经把所有的管理体系导入进去了,同时也有产品的输出,比如把长安汽车的产品输入到哈飞和昌河。第三,如何平衡好利益点、把事情做好也很重要。由于种种的不太了解或者误会,使得这个问题稍微激化,但后期通过中国长安和地方政府和员工的一系列沟通,已经把这些问题平稳解决了。第四,在并购重组和整合过程当中,如何掌握好一系列重大事项的时机也很重要。

  主持人:兼并与重组要经历很多困难,可能一下子会爆发出很多问题,请问你怎么看待企业的兼并与重组呢?

  徐留平:汽车工业不是一个立竿见影的行业,因为产品的开发是有周期的。所以兼并后的效果只有慢慢才能看到。在并购重组和整合过程当中,如何掌握好一系列重大事项的时机很重要。特别是经营团队如何把握好企业发展的时机,以及处理好重大事件,这很重要。纵观汽车业发展的历史,无论是通用,还是福特,全球大的汽车企业,他们的发展史就是并购历史。汽车企业所有的品牌和产品几乎没有从零开始的,所以全球企业要过并购重组关。只是早过晚过的问题,只要把所有的东西处理好了,并购重组的问题就能够解决好。

热词:

  • 并购重组
  • 徐留平
  • 汽车企业
  • 重大事项
  • 哈飞
  • 2009年
  • 汽车业
  • 长安集团
  • 长安汽车
  • 企业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