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并购迎来黄金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根尚未明显放松,对于很多未上市企业来说或许是噩梦,而对于一些已经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来说,或许如今才是发展的黄金时段。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两市共有超过100家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其中绝大部分公司的增发与扩张经营规模有关;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自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四十三条的适用意见——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2号》发布以来,已经有10余家上市公司选择了重组+配套融资“二合一”的方式完成资产重组,其中不少公司做的正是完成对同行的并购。安诺其(300067)、红日药业(300026)都是这样的例子。

  “企业间选择重组,已经不再只是迫于无奈的选择,很多企业家发现联合重组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效益,并购市场因为这种观念的改变而更加活跃。”一位长期操作并购项目的券商人士这样描述如今的并购市场。他不久前才经手了东北4家医药流通企业的联合重组,4家体量相当、经营业绩都不错的医药企业因苦于资产规模限制难以拿下高资金需求的项目而最终走到了一起。

  在这样一个产业资本对重组蠢蠢欲动的时代,拥有更宽融资渠道、更多支付手段的上市公司显然是占尽了先机。最新的例子要算是远在美股市场的优酷与土豆的合并案。虽然拿美国高效的资本市场的重组案例类比国内的并购市场,多少有些“远水不解近渴”的意味,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快捷的退出平台,让这笔交易能够“闪电”推进。也正因如此,我们有理由相信,A股市场的“优豆”合并案也并非遥不可及。

  但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家们对资本市场的需求不同,其对资本市场的运用也是千差万别,最终给予投资者的回报恐怕也有着从“百元股”到“垃圾股”的差距。

  以楚源股份进军资本市场的路径来看,恐怕正是企业家对资本市场功能的诉求,直接导致了其白白错过了4年的黄金发展期。以借壳ST宝龙(600988)的方式首先出现在投资者眼中的楚源,从其上市资产繁复的股权变更中不难看出,管理层尤其是公司董事长意图借资本市场之力快速发展的野心。为此,从变更企业性质到管理层间接参股,再到实际控制,一系列的举动最终造成了公司与多年的合作伙伴的分崩离析。在资本市场的造富功能与企业发展的长效保障之间,楚源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无奈2007年造富梦碎,在其重新踏上上市之路的2012年,实业经营的外部环境及企业自身经营质量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知道,这样的变化将会如何影响其造富的成效。

  诚如前述券商人士所言,经历了完全自由竞争的快速发展期,国内很多行业(尤其是制造业)进入了一个低速增长的平台期;此时,正是通过并购重组,形成行业内寡头竞争的关键时期。在如此背景之下,哪家上市公司能够在优势之下,突出重围,成为最终胜利的“寡头”,“企业家精神”似乎才是投资者在筛选投资标的时需要注意的第一要件。

热词:

  • 资本市场
  • 券商人士
  • 上市公司并购
  • 并购重组
  • 并购项目
  • 楚源
  • 寡头
  • 企业家精神
  • 闪电
  • 垃圾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