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通信行业首次开展手机病毒治理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监测与处置机制》,受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保障局委托,近期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简称“CNCERT”)组织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中国互联网协会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以及中移动、奇虎360等中国反网络病毒联盟(简称“ANVA”)成员单位开展了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另称“手机病毒”)专项治理行动。3月13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组织召开工作总结会,通报了专项治理工作的情况。

  对此,本次专项主要对当前危害较大的手机病毒的传播和控制渠道进行集中打击。通信行业相关单位在监测、报送、鉴定、处置等方面分工协作。CNCERT负责汇总基础电信运营企业、ANVA安全企业成员单位提交的样本,之后进行技术鉴定,分析得到样本对应的控制端链接(URL),交由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进行处置。

  截至2月10日,各联盟单位共提交了455个样本,其中,CNCERT鉴定为恶意的有445个。根据鉴定结果,2月17日至2月24日,CNCERT组织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对其中212个危害较大的手机病毒关联的113个控制端链接(URL)进行了有效处置,(手机病毒)控制端已无法直接危害受控用户终端。

  本次专项行动得到了通信行业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作为通信行业落实《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监测与处置机制》的实践尝试,行动取得了实际成效,保障了手机用户的安全利益。通过本次行动,通信行业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了手机病毒治理的工作机制流程,为持续开展手机病毒治理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随着千元智能机的普及,手机病毒的繁衍速度明显加快。根据360云安全中心发布的《2011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2011年全年新增手机恶意软件及木马8714个,被感染智能手机用户数超过2753万人次。其中,Android(安卓)手机操作系统成为安全问题最为严重的平台。相较2010年全年仅发现的12个木马样本相比,2011年捕获新增Android木马样本4722个,被感染手机用户数超过498万人次。

  据悉,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在3月份将继续组织专项治理行动,同时积极推进常态化治理工作。

  附录:

  参与专项治理行动的单位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

  中国互联网协会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网络运行维护部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信息安全管理部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运维部

  北京金山安全软件公司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瑞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

  哈尔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恒安嘉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趋势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洋浦科技有限公司

热词:

  • 手机病毒
  • 通信行业
  • 控制端
  • 奇虎
  • cncert
  • anva
  • 运营企业
  • 基础电信
  • 专项治理
  • 专项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