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宗交易制度改革是双赢 利于股市长远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征求优化大宗交易机制有关措施意见的函》,征求意见函表示拟修改大宗交易规则,主要包括延长大宗交易时间、减低大宗交易门槛、放宽涨跌幅限制以及增大大宗交易的申报类型四个方面。同时,有业内人士推测,深交所很快也将修改大宗交易规则,以便与上交所保持一致。

  从更改内容来看,本次大宗交易制度变化措施之一是延长了大宗交易较时间。计划在竞价交易市场收盘后增加一个独立的大宗交易较时段16:00~20:00.。投资者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提交成交申报,当日成交,次日清算。其次,上交易计划降低大宗交易门槛。拟等比例调整A、B股、基金的大宗交易最低限额,计划A股由之前的“50万股或300万人民币”调整至“10万股或60万人民币”;B股由“50万股或30万美元”调整至“10万股或6万元美元”;基金由“300万份或300万元人民币”调整至“60万份或60万元人民币”;国债及债券回购由“1万手或1000万元人民币”调整至“100手或10万元人民币”;其他债券由“1000手或100万元人民币”调整至“50手或5万元人民币”。再者,上交所还将放宽涨跌幅限制范围。计划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提供带锁定期大宗交易机制。受让投资者购入的股份被锁定一定时期不得转让,大宗交易成交价格的涨跌幅限制幅度越宽,锁定期越长。初步考虑锁定期大宗交易分为两档:涨跌幅限制范围为前收盘价格的70%~130%的,锁定期限至少为6个月;涨跌幅限制范围为前收盘价格的50%~150%的,锁定期限至少为1年。同时,增大大宗交易的申报类型。计划推出多日有效的“全部成交否则撤销的固定价格申报”。

  对于本次降低大宗交易的门槛的改革,无疑将使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进来,一方面拓宽了限售股的退出渠道,通过增加蓝筹股的流通性提高了A股市场的活力,减少了市场在上涨时面临的压力和非流通股在正常交易时段减持对股价的冲击,同时也将使有意进行大比例减持的股东更为丰富,变相延长了市场的交易时间,增加了市场的交易额度。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宏观角度看,新修改的大宗交易规则将对市场的长期制度建设有促进作用,因为推出机制的畅通能提高社保、险资、QFII等机构买入拟上市公司股权及上市公司股权的积极性。而从市场角度看,大宗交易门槛降低无疑将增加中小投资者获利的机会,毕竟投资者可以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入自己看好的股票,同时,根据涨跌变化增加了锁定期,有利于避免所谓的过桥交易后通过大宗交易手段让解禁盘迅速上市给股价带来的冲击,相对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二级市场上普通投资者利益。综合来看,本次大宗交易制度改革是一个双赢政策,即增加了大宗交易市场交易活跃度,给限售股解禁后找到更好出路,同时又保证了二级市场中普通中小投资者利益。

热词:

  • 大宗交易
  • 交易时间
  • 制度变化
  • 制度建设
  • 交易计划
  • 涨跌幅限制
  • 非流通股
  • 上交所
  • 制度改革
  • 收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