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蓝土地上的洞头列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尚传媒集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温州的瓯江口外的洞头列岛,像是被不经意扯断后的美丽珠链,洒落在海面之上。这是一个由103个岛屿组成的县,有着“百岛之县”的美称。早年游历浙江沿海,曾去过距离洞头列岛不远的舟山群岛和温州的雁荡山,每每却与这里咫尺天涯失之交臂,未免总是有些遗憾。

  这次来洞头县,走的是建立在岛与岛中间的连桥。每座桥都有十几公里长,它们像一条珠线将散落在海面上的岛屿串连起来。县文联的邱国鹰和我讲,仅仅在3年前,出入洞头县还需要乘坐渡轮,县里的人到温州办事情少说也需要半天的时间才能到,如果是遇上了台风或是恶劣的天气,那么就很难出去了。有时候县领导去市里开个会,都要提前一天出发,以免天气不好耽误了事情。

  行走在洞头的每一处,深深地感受到洞头很像是我的家乡厦门,他们有着太多相像之处:灼烫热烈的阳光,神秘无垠的大海,四季葱郁的亚热带气候:晒成巧克力色的皮肤,经海鲜充分滋养的明亮眼睛,螺号一样的嗓门;以及每年夏季,大大小小光顾这里好恶作剧的台风。最不可思议的是,洞头县很多岛上的岛民都说正宗的闽南话,在浙江语系的重重包围中,使他们显得纯洁而独特。这种夹杂着闽南话的洞头乡音在当地的民谣里,一仄三荡,更有一种粗犷而纯朴的韵味。

  从小生活在洞头县岛屿上的郭卫民现在县城里开了一家小公司,公司的收入不是很丰厚但对于渔民的后代来说已经让他颇为满足。我们很快成为了朋友,他每天一大早就会到我的住处把我从房间里拽出来,带着我在四处转悠。

  洞头人生活得悠闲,尤其是在休渔的季节里。在石头房子为主的小渔村里,张得富正抱着他的小孙女吹海风。见有外人来村里溜达,他都会问上一两句。我问张得富这石头房子有多少年的历史?他说有120年。见我不信,他就唤自己93岁的母亲出来证明。老太太从石屋二层下来立在门口,声音洪亮地对我说:“我的母亲就结婚嫁到这个房子里,我又生到这个房子里,我都快100岁了,你说我这房子有没有120年?”张德富很得意母亲为房子的年代作证,并一再和我强调,虽然现在有些岛上盖起了水泥房子和别墅楼,但那些都是样子货经不起海风的考验。只有这石头房子住在里面才最舒适,而且冬暖夏凉,即使再来个100年也扛得住。

  在郭卫民的带领下,我去了他小时候常去的小海港,那里有一间妈祖庙,看守庙宇的是一个八十几岁的老婆婆。妈祖庙沿袭了福建沿海以及台湾等地庙宇的风格,稍有不同的是,庙中摆放了年节社戏活动时所需的各种道具和服装。看庙的婆婆脸上透出被海风洗礼过的纯朴和慈祥,她牵着我的手拉我到庙门口的一间小祠堂里去上香。

热词:

  • 列岛
  • 渔民
  • 钟馗
  • 滩涂
  • 水上摩托
  • 妈祖庙
  • 洞头县
  • 祠堂
  • 石头房子
  • 香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