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15股市黑天鹅大猜想:年份酒或是下一个双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又到了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 ,各方目光都聚焦在央视的3·15系列报道上。今年又将会有哪个知名企业的不良行为遭到揭露?对于股民而言,如何规避自己手上的股票不受到“黑天鹅”风险的拖累,以及如何从“黑天鹅”事件中获取最大的利益?记者为读者预测一下今年最有可能遭到3·15“黑天鹅”风险的几个行业板块,以及“黑天鹅”风险后的股票投资机会,以供参考。

  据《投资快报》

  猜想1:年份酒制造和销售存在虚假行为

  作为占据A股市场重要地位的酒类企业,长期以来一直在众多投资者和基金心目中占据重要地位。“茅台不败”的神话,甚至已经深深植入到广大投资者的内心。作为酒类企业,3·15的“黑天鹅”风险主要可能来自其年份酒制造和销售方面的普遍虚假行为。

  现在的年份酒市场乱象丛生,一些不规范的酒厂建厂都不足10年,也推出5年、10年的年份酒。它们中有的是从其他酒厂购买陈年的原酒,回来勾兑成年份酒销售,有的干脆就把当年生产的酒打上年份酒标牌,而且想标哪年就标哪年。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说:在中国,年份酒的概念并不确定,国家并没有出台关于酒龄的标准,也没有相关部门鉴定年份酒中陈酿的含量,因此年份酒市场仍处于各说各话的混乱局面,无法明确判断出哪些企业生产的年份酒才是真正的年份酒。而勾兑其实是白酒生产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个工艺,任何白酒产品都必须经过这一步骤,通过勾兑可以平衡不同的酒体,勾兑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产品的最终品质。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年份酒实际上是一个误读的概念,属于商家营销的一个手段,沦为其提高市场价格应对竞争的营销策略。更有业内人士直言:“年份酒是中国白酒界的一个全行业参与编织的美丽谎言,受伤的必将是整个行业的信誉。”

  猜想2:精装修房再爆建材问题

  房地产企业一直都在A股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由于受到政策调控的影响,近期各地房地产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一方面销售情况不甚理想,另一方面买地、建房等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众多中小房地产企业的利润出现大幅缩水。作为房地产企业,3·15的“黑天鹅”风险可能来自于房屋建造、销售方面的问题。

  近日,一位ID名为“李晓燕”的网友在论坛上爆料称,万科近年来在十多个城市的上万套全装修房项目中,大量使用甲醛严重超标的劣质安信地板,有的批次甲醛释放量超过合同约定标准的5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这个事件被网友称之为“毒地板门”。大多数业主都对万科被爆出采购有毒木地板的消息表示吃惊。

  猜想3:品牌汽车存在质量问题

  汽车是近年来国内发展最迅速的行业之一,国内的汽车生产量和保有量均在短短的数年间达到了很高的增长速度。但在行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众多的汽车质量问题也在逐渐暴露出来。汽车企业的3·15“黑天鹅”风险,很可能来自于某品牌汽车的质量问题。

  前不久,一则题为《震惊,科鲁兹车内电磁辐射非常之大》的帖子在多家汽车论坛上引发了业界对于汽车电磁辐射的热议。根据该帖子,网友自己检测科鲁兹行驶中主驾驶位置的电磁辐射强度达到19 T,而专业机构检测的广州某变电站3米范围内的电磁辐射强度仅0.7 T。网友宣称科鲁兹车内的电磁辐射强度就是变电站的30倍左右。然而由于车主自行测得的数据缺乏专业性和权威性,不少网友也对此进行了质疑,呼吁权威测试机构介入。

  事件回顾

  双汇瘦肉精事件

  触发“黑天鹅”

  2011年3月15日,央视曝光了上市公司双汇发展子公司收购的生猪当中,有部分使用了国家严令禁止的“瘦肉精”进行喂养,严重损害消费者健康。双汇发展股票当天下午突现跌停,新闻曝光次日被紧急停牌一个月,复牌后再遭遇连续两日跌停。经历了大幅杀跌后的双汇发展,股价从曝光前的86.67元打到一个半月后的最低价55.1元,足足下跌了近37%。除了公司股价受挫之外,重仓双汇发展的兴业全球基金也遭到了50亿元的大额赎回,一时间令到双汇发展和兴业全球基金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3·15“黑天鹅”的影响还不止于此。由于双汇发展属于食品类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发生如此丑闻,在短时间内令广大消费者对身边的食品都不禁产生了疑虑,相关的消费行业类股票也受到牵连而纷纷下跌。今年又会是什么行业被曝光呢?

  专家观点

  “黑天鹅”有危也有机

  对于“黑天鹅”的风险,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有资深投资人士认为,“黑天鹅”尽管从短期来看会对相关股票造成严重打压,但如果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这种市场避险所造成的股价下跌,实际上往往会“矫枉过正”,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就拿去年的双汇发展来说,尽管股价在1个多月内下跌了超过3成,但从后面的发展来看,双汇拿出了切实的整改措施,而市场也对其发展给予了信任投票。股价从55元上升至最高82元,上升接近50%。对于敢逆市抄底的投资者而言,其获利不可谓不丰厚。

  对于如何抄底,资深人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分析该“黑天鹅”事件对公司的具体影响程度,究竟是釜底抽薪还是昙花一现?当事公司有无拿出切实行动来解决问题?另外,可以关注公司在连续跌停后有无放出巨量,一般来说,投资者可以在放出巨量后适时采取分步建仓法,以小量逐渐介入方式建立仓位。

热词:

  • 黑天鹅
  • 年份酒
  • 中小房地产企业
  • 酒体
  • 全装修
  • 跌停
  • 仓位
  • 双汇发展
  • 瘦肉精
  • 抄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