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15维权不如做功课 学习如何避免旅途陷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旅游行业规范正在逐步完善,但从游客遇到的侵权事件看维权仍然艰难。与其后期维权,不如提前做好准备。 315临近,酷讯旅游网( www.kuxun.cn)从参团游和自助游两方面,为旅游消费支招,希望能对各位看官有所帮助。

  参团游:

  选择旅行社篇

  1.看旅行社资质。选择有信誉的大社,如果是出境旅游,一定要注意旅行社是否有出境旅游经营权。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于资质不明的旅行社可以向当地旅游局咨询。

  2.看旅行社业务人员。如果遇到一味推荐一款产品的旅行社业务人员建议不要选择,而不故意回避旅游产品中自费项目、能根据客人自身要求为其推荐合适产品的人员一般比较可靠。

  3.看旅行社宣传材料。印刷精美,内容翔实的宣传册是旅行社品质的重要表现,而几张简单的打印宣传材料很难保证现实上的好品质。

  签订合同篇

  1.合同明确、详细。一份详细的行程单会避免旅行社中途随意改动安排的可能性。除此之外,具体的交通工具,明确用餐标准,清晰的酒店的名称地点、星级和房间类型都是安全出游保障。

  2.自费项目无强制。此处典型事件有门票是否包含全部景点、购物有无强制消费等。

  3.口头商定要落实。如旅游保险等、特殊禁忌要写在合同里,这样在日后产生纠纷可以以合同为准。

  投诉篇

  行程接近尾声时,导游会让游客填写《游客意见单》。此时如果行程中有任何问题都要写在上面,作为旅行中旅行社违约或导游不负责任的证据。千万不要当时碍于导游面子,先填上想着回去再提出解决。行程结束后,游客可携带签订的协议书,行程表以及旅行中旅行社违约或导游不负责任的证据,向质量管理部门投诉。

  自由行:

  1.吃饭提前做功课。网络时代,旅游前搜索美食并非难事。建议一般不要在景区内或景区四周用餐,如果到居住密集区,跟着当地人用餐,他们的选择一般不会错。

  2.不轻信小广告。当地的旅游集散中心是个不错的建议,常见打着“低价一日游”、“低价住宿”、“廉价餐厅”等旗号拉客小广告,选择这些无资质商贩,一旦上当受骗都无处找人。

  3.选择正规团购平台。团购旅游产品既方便又经济,但对消费者有一定风险,常出现付款了却被告知涨价了,退款手续却相当繁琐的状况。建议选择正规酒店预订平台,遇到报价与市场价相差甚远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4.景区内不要随意拍照、娱乐、消费。与一些景点的合照是需要付费的,但是很少有标示。此外,消费过后记得索要发票。一旦遇到问题,连同发票一起进行投诉。

热词:

  • 旅行社
  • 做功课
  • 旅途
  • 自费项目
  • 导游会
  • 景区
  • 维权
  • 小广告
  • 游客意见单
  • 出境旅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