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壕节能:余热发电行业市场空间广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钢铁、有色、煤炭、建材、化工、纺织等行业的余热余压以及其他余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如钢铁企业的焦炉气、高炉气、转炉气,煤矿的煤层气,焦化企业的焦炉气等可燃副产气,大量放空,造成能源的严重浪费,同时也污染了环境。根据2006年7月发布的《“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意见》(发改环资[2006]1457号),“我国钢铁行业1,000立方米以上高炉约110余座,有30座以上尚未配套炉顶压差(TRT)发电设备;有大型转炉的企业19家,中型转炉的企业42家,只有7家使用转炉负能炼钢技术。我国焦化炉干熄焦比例较低,干熄焦产量仅占机焦总产量的17.4%。低热值煤气燃气轮机可充分利用副产煤气,但一次性投资较大。我国现有日产2,000吨以上新型干法窑水泥生产线225条,只有少数配装了余热发电装置。

  在工业生产中,使用着各种窑炉,如回转窑、加热炉、转炉、反射炉、沸腾焙烧炉等。这些窑炉都耗用大量的燃料,它们的热效率都很低,一般只有30%左右,而被高温烟气、高温炉渣、高温产品等带走的热量却达到40%~60%。据统计,截至2005年底,我国运行的各种工业炉约有95万台,能耗占全国工业总能耗的35%以上,其中有大量的余热仍未能被充分利用。例如,冶金行业中可利用的余热约占其燃料消耗量的1/3,建筑材料约占40%。

  余热发电技术在水泥行业较早开始应用和发展,目前已经进入大规模推广阶段。“十一五”期间,水泥行业余热发电技术趋于成熟,同时政府出台诸多促进节能减排、余热发电行业发展的政策,水泥行业余热发电也在此期间快速发展。根据工信部统计,已有498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配套建成投产了余热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超过3,316兆瓦,年节省标煤800多万吨,国内已建成的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中尚需并可以建设余热电站的生产线为356条。

  玻璃行业余热发电在国家政策引导及含公司在内的专业节能服务公司的推动下,在“十一五”期间快速发展。根据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统计,截至2010年6月全国有浮法玻璃生产线216条,已有超过50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已建或在建配套余热电站。其中天壕节能已签约为48条浮法玻璃生产线配建余热电站,投资16个余热发电项目,已投运项目为7个。

  水泥、玻璃等行业余热发电快速发展的同时,钢铁、冶金、化工等其他高能耗领域的余热余压利用也开始规模性开展,但都处于刚起步或发展阶段,余热发电市场装机容量潜力巨大。

热词:

  • 余热发电
  • 余热电站
  • 十一五
  • 焦化炉
  • 节能工程
  • 发电设备
  • 转炉
  • 水泥行业
  • 浮法玻璃生产线
  • 熟料生产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