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食用盐碘含量标准不再"一刀切" 各地区可浮动添加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今天(15日)开始,食用盐中碘含量标准将不再实行全国“一刀切”,这对当下讲究健康饮食的人来说可是个好消息,各地区可以根据当地人群的实际碘营养水平,在规定范围内浮动添加。

  今天一早,在安徽合肥各大超市的调味品区域内,市民们已经可以买到新标准的碘盐了。拿起一袋盐,可以发现新包装碘含量是每千克18到33毫克。而在今天之前,我国实行统一的碘盐浓度,平均值为每千克35毫克。

  合肥市疾控中心医师许友邦介绍说,经过十几年的碘盐食用,合肥市民的碘水平不仅达标,而且还有点偏高,并且这种情况在安徽普遍存在,根据卫生部碘盐新标准的规定,食盐中的碘含量可以有下调的余地。

  许友邦:安徽省今年规定盐的碘含量是每公斤含量是25毫克±30%,相当于18至33毫克之间,处于国标的中间数值,这个是根据专家充分认证加上监测资料分析而选择的结果。

  最近几年有关碘盐的争议不断,由于全国各地饮食习惯差异大,盐的摄入量不一样,比如上海居民是每天5-8克盐,而黑龙江则可能达到10多克。因此,也造成了各地人群碘摄入量的区别。卫生部根据居民碘营养状况调查结果对食盐碘含量标准作出调整,从今天起,产品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为每千克20—30毫克,并且因地制宜,允许碘含量存在30%的波动范围。合肥市盐业公司副经理张革表示,新标准盐已经到货,旧标准盐还有部分库存,市场上新老标准的碘盐将会同时销售。

  不过这次碘含量调整,却让一些市民产生了误解,部分消费者表示当地并非缺碘地区或病区,为什么还要继续食用碘盐,而且有的居民甚至认为碘盐有害。那么这样的说法科学吗?

  此前,有人担忧由于碘摄入量过高导致近年来我国甲状腺疾病高发,但是,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除了高水碘地区外,绝大多数地区包括沿海地区居民的碘营养状况都处于适宜和安全水平。而卫生部激素与发育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祖培也认为,旧标准的食盐加碘都没有造成居民碘摄入过多,新标准就更加科学。

  陈祖培:“我国食盐加碘浓度是在30个毫克每公斤,也就是吃10克盐,获得300微克,去除烹调损失只有220微克。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食盐加碘后人的碘摄入量应该在150-300微克之间,我们完全在安全范围内。”

  山东省盐务局生产经营处处长张军也表示,无论碘含量如何调整,国家对高碘地区和缺碘地区的食盐供应方式不会改变,缺碘地区仍需要通过碘盐补碘:

  张军:咱既有高碘地区,也有缺碘地区,高碘地区,供应的还是无碘盐,剩下的基本就是缺碘地区,在缺碘地区,主要是供应加碘盐,新标准的加碘盐。

  据介绍,今后我国将会继续坚持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2015年实现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目标。(记者李欣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 山东台记者贾晓菲)

热词:

  • 碘含量
  • 碘摄入量
  • 碘营养状况
  • 缺碘地区
  • 食用碘盐
  • 碘缺乏
  • 碘营养水平
  • 食用盐
  • 高碘地区
  • 食盐加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