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赚钱效应促机构踊跃“抢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深交所公告,继昨日3家创业板上市后,今天又有4只中小板公司上市,使得本月以来新增上市公司达到13家。其中,今日上市的茂硕电源虽然网下仅发行485万股,但参与竞价的机构达到49家,可能成为市场亮点。

  虽然沪深两大交易所出台限制炒新措施,但A股新股上市部分本周保持高速,今日又将有4家公司登陆中小板。也使得中小板成员超过660家。市场分析认为,从网下机构参与情况看,茂硕电源的485万股就遭到49家机构哄抢,后市有望复制环旭电子。

  茂硕电源或复制环旭电子走势

  数据显示,今日上市的公司为茂硕电源(002660)、克明面业(002661)、普邦园林(002663)和信质电机(002664)。其中,茂硕电源主营开关电源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应用于便携式消费类电子产品、IT通讯设备、数码电器等;克明面业主要经营挂面食品;普邦园林则从事园林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苗木种植以及园林养护等业务。而信质电机是从事各种电机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和销售。今天这四家公司上市后,A股中小板企业将突破660家,达到663家。

  不过,记者注意到,由于近期A股赚钱效应显现,机构网下“抢新”活跃,其中,茂硕电源的公告显示,该公司本次共发行2428万股,网下仅能获得485万股。而前来抢购的机构就达到49家,账户席位达到96个,不乏有全国社保基金、大型基金、信托公司、财务公司和保险机构,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有四个组合,云南国际信托更是携带8个账户。“虽然最后仅有5家机构中签,但也说明大资金对该公司还是非常看好,不排除上市后成为操作对象。有可能复制环旭电子的走势。”一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资料显示,自具有苹果概念的环旭电子2月20日上市以来的16个交易日,平均换手率达到42.6%,股价也迅速飙升,上市以来最大涨幅达到66.58%,相对于发行价更是暴涨了143.29%。

  新股“限炒令”效果暂不明显

  面对近期爆炒新股,沪深两大交易所均出台新规,对新股上市首日实行监管。不过,从目前情况看,效果并不明显。昨日三家创业板公司被停牌,但首日的平均涨幅超过70%,打新的机构也赚得盆满钵满。

  进入2月以来,新股市场似乎已成A股掘金的“金矿”,各类投资者打新、炒新热情高涨。2月以来,22只上市新股,包括中国交建在内,首日无一破发,目前整体平均涨幅在50%以上。“现在是堵住了开盘后爆炒,但从过去新股表现来看,开盘后表现相对平稳,而最明显的是在开盘前集合竞价期间容易爆炒,比如蓝盾股份上市开盘前,已经将股价拉升了80%多,继续拉高的空间较小,这样的话,即使停牌到收盘前3分钟,对机构炒新基本没有影响。”一券商分析人士指出。

  他还认为,“限制炒新”直接招数就是监管开盘前的那几十分钟。不过,深交所负责人也表示,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部署,继续研究论证抑制新股炒作的相关措施,如针对少数投资者在开盘集合竞价期间虚假申报、导致新股首日开盘价过高等问题,可能取消9时15分至9时20分这段时间可以撤单的规定;同时,针对目前新股上市首日大量小额买单推高股价的特点,未来将提高新股上市后一段时间内的交易最少申报数量。

热词:

  • 赚钱效应
  • 普邦
  • 破发
  • A股
  • 新股上市首日
  • 环旭
  • 园林景观设计
  • 股价
  • 集合竞价
  • 金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