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今年全年仍将是贸易顺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当月贸易逆差高达314.9亿美元,创近十年来中国单月贸易逆差记录

  3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去年前两个月也出现了逆差,这是我们国家进出口第一季度有可能出现到货更多,出口少一些的特殊情况。因此我们的判断是,贸易逆差情况不太可能持续下去。总体看来,今年全年仍将是贸易顺差,但顺差会逐步减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有望进一步下降。我国的进出口贸易会进一步趋于平衡。

  对于2月当月我国贸易逆差创十年来中国单月贸易逆差记录,沈丹阳表示,贸易逆差的出现是多因素的,跟国内经济运行良好,企业信心提升,积极扩大进口补充库存有关;跟这几年政府一直在积极促进贸易平衡,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也是有关的。

  “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季节性的因素。”沈丹阳表示,我国外贸在春节前后往往呈现“出节前赶出口,节后赶进口到货”的特征。春节后一段时间的进口到货比较集中和活跃,加上去年2月份受春节长假的影响,进口基数偏低,所以直观来看,今年2月份进口增速就比较高。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当月贸易逆差高达314.9亿美元,创近十年来中国单月贸易逆差记录,如此巨大的单月贸易逆差,自然引起市场各界的广泛关注。专家普遍认为,国内需求复苏带动进口增长迅速,而外需尤其是欧洲市场恢复仍未见转暖的迹象,再加上春节特殊因素的影响,共同造成了2月单月的高逆差。

  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604.3亿美元,增长29.4%。其中出口1144.7亿美元,增长18.4%;进口1459.6亿美元,增长39.6%。

  招商银行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存在春节错位因素的影响,1、2月当月同比数据的变化不能反映进出口的实际情况。通过上述累计同比数据和环比数据来看,2月出口实际上是大幅下滑,出口增值接近2008年11月的水平,是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而进口累计增速处于历史低位,但至少环比增速有了大幅上升。因此,在内需相对外需更为稳定时,必然会导致顺差规模的稳步收敛甚至逆差的出现。

  沈丹阳表示,1、2月份累加起来,虽然还是逆差,但是逆差仅42.5亿美元,这跟去年前两个月情况类似。总体来看,今年全年仍将是贸易顺差。

  同时,中国2月官方和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回暖,官方数据达到5个月高点51,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汇丰指数则达到4个月高点49.6,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超过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这也预示着未来几个月出口形势可望有所回暖。

  但不可避免的是,专家表示,今年贸易逆差月份可望增多,逆差月份的逆差金额也会有所加大。受此影响,今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会更加突出。考虑到今年其他热门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长率和汇率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剧,金融市场上的传染效应还会进一步加大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

  最后,沈丹阳表示,下一步,商务部会进一步采取政策措施,来保持对外贸易的基本稳定。“因为1、2月份两个月的数据,还不能说明整个全年外贸的趋势情况,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还有很多,外部的环境、内部的环境都有很多变数我们将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继续保持外贸政策的基本稳定。”沈丹阳表示。

  

热词:

  • 贸易逆差
  • 贸易顺差
  • 沈丹阳
  • 商务部新闻
  • 波动特征
  • 增速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进口
  • 订单指数
  • 月高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