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保基金晒成绩单 8年投资股票赚1326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称为“养命钱”的社保基金昨天晒出成绩单。显示投资股票8年多来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而在2001年~2011年,社保基金共实现投资收益2847亿元,年均收益率8.41%,比同期通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

  投资业绩 股票年化投资收益率18.61%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介绍,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达8689亿元,相比成立时的805.09亿元,资产总额超过十倍。

  社保基金自2003年6月开始投资股票,8年多时间里,收益颇丰。据戴相龙介绍,历年股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平均为19.22%,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累计投资收益率为364.5%,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10个多百分点。戴相龙表示,在对股票投资上,社保基金始终坚持十分谨慎的态度,确保获得长期稳定较好收益。

  2011年,基金投资已实现收益431亿元,实现收益率5.58%;交易类资产当期公允价值变动额为-357亿元,全年基金投资收益74亿元,投资收益率0.85%。

  投资路径 分散风险追求稳定效益

  数据显示,2011年社保基金动态调整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总资产中,直接投资资产占58.03%;委托投资资产占41.97%(见图)。

  截至去年底,社保基金各大类资产实际比例中,固定收益占50.66%,股票资产占32.39%(见图)。戴相龙表示,一方面社保基金会视市场变化,将全国社保基金分别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股票和实业投资类产品中,分散投资风险,追求长期较好的收益。

  记者注意到,随着年报披露进入高峰,社保基金去年底成功抄底已既成事实。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3月14日,共计428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中社保基金在6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其中14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股份增持,另有18家新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余持股未变。

  多渠道筹集社保基金

  在昨天的会议上,戴相龙对今年社保基金会的工作重点作出了规划,其中包括继续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基金。记者注意到,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曾公开表态,今年将迎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资金等长期资本入市的机遇。

  据统计,到2011年底,我国由各地方管理的养老金累计结余近2万亿,如果将分散到各地方的基金集中起来,按一定比例投资到各类金融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无疑对百姓大有好处。

热词: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投资收益率
  • 投资股票
  • 股票资产
  • 基金投资
  • 投资策略
  • 股票投资
  • 基金累计
  • 成绩单
  • 投资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