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经历“倒春寒”需要“春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春耕”行情,对于投资者操作来说正是好时机,不过周三风云突变,大盘指数快速回落,股市遭遇”倒春寒“,令广大投资者恐慌,并出现不小的损失。对此强调“春捂秋冻”,“春捂秋冻”是一句谚语,是人们维护身体健康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过早的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投资者需防范突发因素出现,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事实上,大家已经注意到,上周开始市场运行一波三折,沪综指在2400点一带成为多空对峙的焦点地带,本周初大盘继续震荡调整,小幅收低,当广大中小投资者情绪逐步被激发起来的时候,大震荡也难免出现。

  全面观察当前市场运行,周三的大震荡属清洗浮筹,有利延长行情运行时间,此外从形成本次上涨的主要因素来看,经济不会“硬着陆”、偏暖政策陆续出台、美国经济超预期、欧债平稳、股市流动性改善、郭树清主席推动的股市政策趋好预期等在短期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对此看好3月的市场走势。当然,最近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和预期,值得重点关注,分析如下:

  首先,2月份数据低于预期引发市场对两会后政策放松的预期。2月份数据已经公布,CPI回落较快,而出口、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几个数据都不尽如人意,新增信贷仍然只有7000亿多一点,实体经济的需求不足。这样的经济数据,在通胀有所回落及“稳中求进”的政策思想下,引发了市场对政府为稳增长而进一步放松政策的预期,这一预期对近期的市场有较强的支撑作用。

  其次,美联储改善了对美国经济的展望,美国银行业的压力测试结果较好,显示美国经济复苏趋势比较健康。3月13日晚,美联储公布了议息会议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没有采取新的行动或暗示是否将推出更多措施支持经济复苏,关键是改善了对美国经济的展望。与此同时,美联储也提前两天公布了美国19家银行压力测试的结果,总体上风险可控;在此之后,美国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公司随即公布将把季度每股派息上调至30美分,并到明年年底前回购至多150亿美元的股票,表明美国银行业的稳健复苏。这些信号与之前公布的超预期的就业、消费及房地产业数据,显示经过5年的治理后,美国经济正逐步走出次贷危机泥潭。

  最后,综上所述:经历“倒春寒”的市场,机会仍存,操作上建议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估值修复或提升机会及主题投资。

  

热词:

  • 春捂秋冻
  • 倒春寒
  • 美国经济
  • 主题投资
  • 股市流动性
  • A股
  • 美联储
  • 大盘继续
  • 股市政策
  • 大盘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