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允峰:强化投资者回报 可借鉴海外回购分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在发言中表示,去年,沪深股市分别以21%和28%的跌幅领跌全球股市,全国5000万股民亏损面达87%,人均亏损4万元,机构投资亏损超过4000亿元。他呼吁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对高管辞职套现开征高额资本利得税。

  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这是上市公司重视股东回报的体现。但是,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分红与融资数额相比,差距很大。统计显示,1990年至今,A股累计融资4.3万亿元。Wind的数据显示,1990年末到2010年末,A股累计完成现金分红总额约1.8万亿元。但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估算,普通投资者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超过30%,其所分享的红利最高不过0.54万亿元。

  强化投资者回报,在资本市场才能真正提升信心。在回报投资者的手段上可以多样化,首先,在A股市场建立法定现金分红最低比例制度。我国应建立上市公司法定现金分红最低比例制度。因为目前的市场环境和公司治理状况,对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还不能形成有效的约束。为了促进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立法可强制规定上市公司盈余的现金分红的最低比例,可参照境外市场做法,把最低比例定为20%~50%。如此一来,上市公司每年把一定比例的盈利用来分红,可以激发投资者的投资热情,证券市场可以形成重视投资回报的投资文化。

  其次,丰富分红方式,鼓励上市公司采取用分红现金从流通股东那里市价回购股份,然后将回购来的股份注销。在美国股市,回购是上市公司分红最重要的方式之一,除了能够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之外,还能起到避税、缩减公司股本规模,提升每股收益的作用,其效果远比现金分红要好得多。如果能够完善回购和分红政策,让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多采用分红现金回购公司股份的方式,既能鼓励投资者信心,也能避免上市公司恶意分红的发生。

  此外,可以取消向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收税,或者借鉴美国股市的做法,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后再投资买入股票可以免税。在降低投资者成本上,建议交易所让利于民,进一步降低印花税。同时,上市公司要形成稳定的、透明的股利分配政策,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回购分红等股利分配政策做到心中有数。

  以上措施应该可以强化资本市场回报投资者。如此,重视投资回报和倡导价值投资的理念,自然会在A股市场生根发芽,郭树清主席所倡导的长期投资理念自然会深入人心。

  

热词:

  • 上市公司
  • 分红方式
  • 现金分红
  • 回购股份
  • 投资者信心
  • 券商分析师
  • A股市场
  • 两会
  • 沪深股市
  • 股利分配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