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交建:跑步迎接发行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大盘没有出现强反弹,而是延续周三的跌势,上证综指的“双头”形态越发明显。房地产、土木工程、机械等三大板块成为市场抛弃的对象。其中,以基建设计、疏浚及装备制造为主业的新股中国交建(601800)昨天有6869万元资金净流出,排名两市资金净流出第二名,股价也大跌3.65%。截至昨天收盘,该股上市以来的5个交易日里已累计下跌18%,昨天报收5.8元,距5.4元的发行价相差不到10%。

  中国交建于3月9日成功上市,是上交所今年上市的首只大盘股,本次发行13.49亿股,上市首日交易的是网上申购发行的4.1亿股以及换股发行的4.2亿股。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为4.93元,IPO发行价5.4元,对应的市净率约为1.1倍,全面摊薄后的发行市盈率为7.68倍。中国交建早在2006年就在香港上市了,昨天香港收盘价为7.28港元。由于存在比价效应,且本次A股发行数量少于香港发行数量,公司又主动进行缩股发行,套用该公司董事长的话讲就是“大公司上市,发行的是小规模、低估值、高增长”。

  同时,证监会又在大力提倡投资蓝筹股,在这样的氛围下,很多机构都非常看好中国交建上市后的表现。其中,中银国际认为,中国交建A股的合理价值区间为5.9-7.1元;国泰君安给出的合理价值区间为5.7-7.01元;中金公司更是喊出6-7.8元的较高估值区间。很多券商几乎一致地认为,5.4元的发行价显然是低估了。

  可是,至于股价能不能像公司董事长所称的“绝对值得投资”,那就另说了。事实表明,以上这些利多因素都没有对中国交建上市后的股价走势起到任何正面作用。截至昨天,该股上市了5个交易日,只有在第3个交易日收出一根下跌中继的阳十字星,此外4个交易日全是跌幅超过3%的大幅下跌,到昨天收盘已比上市首日的最高价下跌20%之多。

  中国交建是国内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司之一,荣列ENR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第17位,连续三年稳居中国上榜企业第一名。可就是这样的优质企业,在上市后却一股脑地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5天净流出资金达8.63亿元,其中包括:散户流出562万元,中户流出2065万元,大户流出5237万元,超大宗资金流出7.84亿元。由此看来,“投资蓝筹股”说起来容易,可做起来却并不是那么回事。

热词:

  • 发行价
  • ENR
  • 上证综指
  • 交易日
  • 十字星
  • 双头
  • 该股
  • 蓝筹股
  • 发行数量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