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理财产品调低收益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央行的基准利率尚未打开降息通道,但是银行的理财产品却已提前大面积降息。最近两个月,银行推出的稳健型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已普遍下跌0.2-0.4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购买理财产品,宜适当延长期限。

  央行的利率并未下降,为何银行的理财产品大幅下调了收益率呢?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一致表示,降息通道即将开启,银行为了保证利润,只好提前调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不过,目前机构对于降息的预期并不强烈,如交行、兴业、渣打等银行的经济学家们均预期,上半年利率将维持稳定,降息的可能不大。

  益普财富研究员方瑞则表示,此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主要是受元旦和春节期间,市场资金比较紧张,导致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飙升,因而也带动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如今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流动性,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回归正常水平,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之回落。

  渣打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李炜分析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并非受降息预期所影响,目前降息预期并不强烈。而是一方面受资金紧张局面改善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通胀下滑,经济活动放缓,导致市场资金投资回报下降所致。估计这种下滑趋势仍将继续。

  而渣打银行研究报告也指出,很多时候,风险较高的贷款(尤其是给房地产的贷款)的利率较高。为了控制银行系统的风险,银监会限制银行资产池中风险较高的资产类型以及银行用以规避贷款限制的资产类型,可以投入银行资产池的资产种类已经大大缩减。

  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下降趋势的情况下,如果没有用资计划,保守型投资者在挑选理财产品时,应适当延长产品的期间,这样可以锁定较高的收益率。一般而言,期限较长的产品,本身收益率也会较期限较短的产品高。

  如果1月份时购买的是3个月产品,在4月到期时再次购买3个月期产品续接,则即使到时产品收益率保持目前的4.9%不变,投资10万元,两期产品的收益将分别为1325元和1225元,半年收益共计为2550元。而且,由于老产品到期时未必立即有新产品续接,中间会损失一定的时间成本。

  如果在1月时直接购买6个月期产品,则半年时间收益为2700元,不仅比购买3个月期产品多了150元,资金实际占用时间也不会延长。

  不过,值得特别提醒的是,绝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是不可提前赎回的,如果有不定的用资需求,则仍需选择银行存款、国债等可随时提前支取和兑现的品种。

热词:

  • 银行理财产品
  • 理财经理
  • 银行间市场
  • 银行资产
  • 银行推出
  • 收益率下降
  • 产品收益率
  • 银行存款
  • 央行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