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低估值蓝筹股票是财富增长好朋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A股市场的争论从未停止过,但如果冷静地简单比较储蓄和投资股票的理财方式,可以发现,10年前的1000元,如果进行1年期银行存款的滚存,那么到2011年底只有1303.8元;如果投资于沪深300指数中超过10年上市历史的269只股票的简单算术平均组合,那么到2011年底为2666.3元。是否应该投资股票市场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不辨自明。而我们要思考的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投资,如何投资才能使投资者的财富稳健增长?

  我们是应该投资高成长股票还是蓝筹股票呢?美国沃顿商学院教授杰里米·西格尔在他的著作《投资者的未来》一书中讲述了一个生动的案例。1950年至2003年的IBM公司和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前者在每股收入和每股利润的年度增长率方面都超过后者3%。在1950年,一个投资者分别投资1000美元以26倍市盈率和13倍市盈率买入了上述两家公司。53年后,投资于新泽西标准石油的1000美元累积到了126万美元,而投向IBM公司的1000美元只累积到96万美元。在每股收入和每股利润增长率都低于IBM公司的情况下,凭借低廉的买入价格,和年度5.2%的股利率并将分红收入重复投资到新泽西石油的股票上,该投资者在旧经济股票上的投资收益比投资一个新经济的成长企业还多30%。

  目前,从A股市场的估值来看,以大盘蓝筹为代表的沪深300指数今年市盈率估值不足10倍,远低于中小板、创业板企业的估值水平。同时,通过自下而上的分析可以看到,大盘蓝筹实现今年20%左右的盈利增长的概率较大。而中小板、创业板整体实现34%、44%的增长预期难度较大。而且,目前的蓝筹股中,不少公司的股息率已经达到4%至5%,这一较高的持有期投资收益率也降低了持股的风险。

  证券市场中广为流传的说法是:证券市场是向前看的,股票的升跌要看对未来的预期。但实际上,证券市场既要向前看,也要向后看。根据对历史盈利纪录和盈利波动的分析,鹏华基金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公司的历史盈利增长率越高,股价回报越高;盈利增长率越稳定持续,股价回报率越高。因此,证券市场不但要向前看,还要向后看,那些过去5年或者10年中持续创造稳定盈利增长的股票更加安全,回报更高。

  考察以沪深300指数对应的蓝筹公司股票过去10年的投资表现,可以看出蓝筹股过去10年的投资表现远好于市场,佐证了有持续稳定业绩表现的蓝筹股票给投资者带来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回报。

  我们以2005年4月沪深300指数首批成份股为考察范围,其中269只股票上市日期在2002年以前,至今已经有超过10年的时间。通过分析可以看到,这269只股票过去10年算数平均的收益率为166.6%(2002年1月4日至2011年12月31日),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为33.62%。考虑到往前追溯存在一定的样本选择偏差,即使从沪深300指数编制日2005年4月8日开始到2011年底这个期间,269只股票算数平均的累计涨幅为266.3%,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为79.47%。因此,大盘蓝筹股从10年的维度来看,大幅战胜了市场;从过去6年的维度来看,也大幅战胜了市场,而且表现更加出色。

  因此,请别再怀疑,价值低估的蓝筹股票是财富增长的最好朋友。(作者为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

  

热词:

  • 蓝筹股票
  • 1950年
  • 财富增长
  • 估值水平
  • 上证综指
  • 股票上市
  • 沪深
  • 指数
  • 证券市场
  • IBM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