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汇改进程或加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回调,对欧元日元等非美货币(风险偏好型货币)则出现上升趋势。笔者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只是暂时回调,未来几个月中国对外出口不会持续下降,美国经济复苏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向有可能出现逆转。两会后人民币汇改进程或加快。

  按照国际惯例,一国货币要成为世界货币的前提是必须实现完全自由兑换。但当前中国正探索一条新路,即在没有实现完全自由兑换之前先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一员,再通过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而成为世界货币体系的支柱性货币,人民币汇改将开创世界货币新道路。

  世界货币不是自封的,它的选择也是双向的。首先是本国货币愿意成为世界货币,愿主动地实现自由兑换。例如缅甸政府最近就宣布废除固定汇率制,让该国货币成为世界货币大家庭中的一员;其次,绝大多数国家急切地希望该国货币成为世界货币,愿意选择该货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即使它暂时还不能自由兑换。人民币有可能属于后一种。实际上,由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长期国际贸易量持续高增长,GDP增速保持世界领先,这使得人民币相对很多国家的货币更坚挺,客观上成为“硬通货”。近些年来,人民币汇改进程稳健扎实,很多国家的货币争先与人民币互换,甚至开始储备人民币,人民币客观上已经半国际化。比如,我国已与许多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日本等国近期也高调宣布将大量购买人民币国债,都说明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是众望所归。

  近几年来,由于次债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发达国家经济难以走出低估,汇率中内含的劳动力价值高估现象被市场发现。从大趋势上看,以美元为代表的旧的世界货币体系需要变革。同时,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经济占比上升,亟需建立新的世界货币体系,并在这个新体系中发出更强大的声音。

  笔者认为,人民币可以稳步分步地进行汇改,而不必急着一步到位地实现自由兑换。在实现完全自由兑换之前,人民币可以先成为国际货币。具体路径是,人民币先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成为区域货币,通过与更多的国家实现货币互换保证汇率的相对稳定,在渐进的过程中使其他央行选择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先允许人民币海外投资,允许人民币回流,再允许投资者自由进出境,最终如水到渠成般地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何志成

热词: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回流
  • 世界货币
  • 自由兑换
  • 回调
  • 货币互换
  • 固定汇率制
  • 央行
  • 投资者
  • 风险偏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