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京“大萝卜市集”成公益创业招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学生创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故事一 

  他把南京“大萝卜”融进创意

  简介:由于性格憨厚实在不排外,南京人总是被外地人亲切地称为“大萝卜”。食用塑料叉变成手镯,废弃的羽毛球做成项链……这些都可以在南京的创意市集——萝卜市集中都可以看到。“萝卜创意市集”的创办者就是年轻人张玮玮。

  故事:“创意市集”概念源于英国,英文名称i-Mart,既代表idea-Mart(点子市场),也代表i-Mart(我是艺术),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都市都不新鲜,可南京刚刚起步。张玮玮要做的,就是为南京的创意人群提供一个交换和展卖创意商品的互动平台,参与者既可以是实力创作大师,也可以是业余爱好者。

  张玮玮2002年从南艺设计学院毕业,随后在南京某公司任平面设计师。“我所以创业是因为参加了几次创意活动,并获得灵感。”他报名参加《城市画报》自2006年至2008年举办的全国创意市集活动,在活动上售卖原创T恤,第一次亲手设计的T恤卖出80元,他特别有成就感。2008年,他与圈内几个好友创办“萝卜市集”,以此为南京创意先锋人建立一个长期交换和展卖创意商品的互动平台,参与者的职业、年龄、创意品类不受任何限制。

  张玮玮的萝卜市集主要有三块业务:萝卜创意市集:通过举办活动组织摆摊售卖原创品;萝卜工坊:即手工坊培训,组织原创摊主与普通手工爱好者线下交流,现场教学;三是箩筐:开设实体店长期代卖市集活动中颇受欢迎的原创产品。今年,张玮玮希望把创业重心放在萝卜工坊上。他还是突出一个“公益”。眼下,萝卜工坊每个月都会在“雕刻时光”咖啡馆免费开课,他打算今年制作出一张“手工地图”,包括南京传统手工艺店铺、特色原创产品店铺及手工艺培训地点等。

  萝卜市集如何更好发挥民间自主优势?如何组建团队、解决资金资助?他设想未来的萝卜市集能进行正规的企业化运作,而眼下多是免费公益活动,如何解决大家的盈利?张玮玮说,今年开始全新的企业运营尝试,即将在“雕刻时光”咖啡店开设实体“箩筐”原创产品代售处,把原创产品推广到一些公司的年会礼品等,逐步实现小众化产品走入大众生活。

  创业故事二

  他为社工做专业培训

  简介:南京小伙哈曼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现在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任教师。最近通过玄武区民政局的招标,担任全区社工的专业培训及社会公益组织项目管理和孵化督导,探索一条公益创业的新路。

  故事:“请各小组分别用6张报纸,搭建一个尽可能高的报纸塔。”只见哈曼招呼着来自玄武区各街道的社工,他们以街道为单位,每组由6位社工组成,在哈曼的主持下,他们已由先前彼此陌生,通过3分钟自我介绍而成为一个新的合作团队。就见各小组把报纸卷的卷叠的叠,个子不够高,站在凳子上摞着报纸塔,成员之间因目标一致而十分默契。“这个环节培训的是新团队的合作精神,社工们常常需要形成‘组合拳’服务居民,必须首先在他们之间形成坚不可摧的团队。”

  作为南京玄武区的居民,他与区民政局一道筹备“互助社”,长期在新街口街道香铺营社区蹲点了解社会最基层。读研期间,他来到南京博爱安养庇护中心做一线志愿者,在对智障人群的服务中逐渐摸索到“社会工作督导”的重要性。硕士毕业后,他创办了玄武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期望以专业的社工资源有偿或低偿服务社会。

  “专业的社工服务在国外社会已趋于成熟,专业化社会组织的运行也基本正常,可这些目前在国内还几乎是市场空白,我们目前只能先与政府部门合作。”哈曼说,有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国家民政部预备培养200万名中高级职称专业社工,而眼下较低的待遇又让许多年轻人望而却步。他作为专业培训师,他的公司作为社会组织的孵化器,也由此感到责任更大了。

热词:

  • 大萝卜
  • 公益
  • 创业故事
  • 市集
  • 创意
  • 社工
  • 雕刻时光
  • 原创
  • 箩筐
  • 哈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