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银行“物流通”为物流戴上“金融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购货到付款后,发现物品被调包,有关案例近年来频繁见诸媒体。记者昨日从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获悉,由该行研发的“物流通”产品近期上线,将为每件物流配上“金融身份证”,不仅提高了资金结算效率,而且增强了物流配送的安全性。

  广州白领黎小姐上个月在某购物网站上拍下一块移动硬盘,快递公司把货送到后,黎小姐像往常一样没有开封检查就付了现金。回到家打开包裹,她大吃一惊,硬盘竟然变成了砖头!因为难以查证,黎小姐财、物两空,有苦难言。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银行部有关专家指出,在整个物流配送过程中,交易信息并不完全透明。从商家把货物交给配送公司后,直到收到配送公司划转的货款之前的这段时间内,商家并不知道消费者是否付钱、付了多少钱,消费者也无法与商家核对有关信息。从资金上讲,快递包裹就像“丢失”了一样。

  资金和物流信息分布在两个割裂的系统,造成物流商品的支付信息没办法适时得到跟踪,而不法分子一旦获取了物流配送信息,就可以从中做手脚,货到付款的消费者很难辨别真伪。

  能否打破界限,让每件物流货品的支付信息都有迹可查?针对这个问题,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银行部门开发了“物流通”产品——每件物流都贴上条形码,收货时用读写器读一下,相关支付信息就一目了然了。

  在中信“物流通”所提供的综合支付解决方案中,物流企业ERP系统与银行合作的第三方公司对接在一起,信息交互的结果是,每笔订单都在物流账单支付系统内生成了唯一的账单号。当消费者通过线上的网络银行或线下POS机消费时,物流账单支付系统将会实时把支付信息传递给物流企业ERP系统。

  “在‘物流通’里,你很容易看到物品信息、交易价格、是否支付成功等等,不是盲目付钱。”上述人士表示,应用“物流通”就相当于给每单物流货品配戴上了“金融身份证”,让人们轻松了解每一笔单物流的来龙去脉和支付情况。

  更重要的是,“物流通”整合了各方信息,提高了资金流转速度,缩短了商家的资金回笼时间。以往,物流公司要花费大量时间对物流资金信息逐笔整理汇总,其间涉及货款、运费、代理及服务费结算等多种信息,十分耗时耗力。有了“物流通”,资金信息能够自动汇总整理生成详细报表,节省了成本,也减少了人工差错。

  据悉,“物流通”是对传统POS支付手段的革新,除在烟草、饮料、电子等生产销售型企业中广泛使用外,还将在日新月异的B2C业务中大显身手,为电子商务网站中的货到付款业务提供更为安全、便捷的支付结算方式,有助于消除物流企业快速发展所遇到的资金收付环节瓶颈。

  据了解,“物流通”由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首创,目前已经在某大型物流企业安装应用,日交易额近百万元,是创新POS支付手段在物流行业应用的典型案例。

  

热词:

  • 物流通
  • 物流企业
  • 物流配送
  • 物流行业
  • 中信银行
  • 物流公司
  • 物流信息
  • 金融身份证
  • 银行合作
  • 移动硬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