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水电投资增近100% 1-2月“水火”投资分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水电投资增加的趋势显现,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2年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情况显示,1-2月份水电投资已达16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85亿元,增幅将近100%。 

  数据显示,今年1-2月电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45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67亿元,同比增加了22.89%,其中增长最快的当属水电,水电投资额同比增加了近100%,而火电投资持续下降,今年1-2月的火电投资为79亿元,同比减少了54.34%。

  水电投资加速

  对比去年同期的新增装机可发现,今年1-2月份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385万千瓦,仅为去年同期的1/3。去年同期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1231万千瓦。 

  分析人士指出,电力需求下降,使得新增装机压力减少。统计显示,今年1-2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74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而去年同期为全社会用电量达70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2%。也就说,今年用电增速同比下降了近50%。

  新增装机下降的主力是火电装机的减少。今年1-2月,火电装机由去年的991万千瓦下降为今年的273万千瓦,下降幅度高达263%。业内人士指出,火电新增装机下降,主要是因为电力企业火电业务长期亏损,投资火电的积极性不足以及国家放慢火电审批的缘故。

  不同于火电装机新增大幅下降,水电的新增装机总体上平稳,同时,水电的投资呈现快速增长,1-2月份水电投资同比增加近100%。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介绍,截至2011年,在建装机规模近1.6亿千万,其中1亿千瓦为水电。

  中电联日前发布的电力工业“十二五”滚动研究报告显示,清洁能源尤其是水电投资加大将是“十二五”期间乃至“十三五”期间的电源投资趋势。中电联预计,到2015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增加2600万千瓦,其中,水电增加1700万千瓦,煤电减少500万千瓦。按照此前电监会公布的“十一五”期间投产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监管情况通报的数据,水电工程项目决算单位造价为6870元/千瓦,则“十二五”期间水电的投资将达1786亿元。

  担心未来“硬缺电”

  受西南旱情影响,1-2月,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了49小时。与此同时,广东仍现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薛静介绍,受旱情影响,广西、贵州、云南等地1-2月对广东省的电力输送下降了50%,以致广东出现电力缺口。为应对电力缺口,广东省一方面采取限电、调峰等方式抑制用电量快速反弹,另一方面当地电厂满发。这也使得广东1-2月用电量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仅为5.3%,而发电量增速却超过10%。

  由于水电资源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而西南地区连年干旱,因此业内人士颇为担心,即便西南大型水电基地建设完成,仍然满足不了电力需求。对此,薛静指出,最好的办法是在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建设的同时,配套核电和大型煤电,以便在枯水期起到调峰的作用。

  薛静还认为,虽然核电、风电和太阳能等新增容量有所提高,但它们属于利用强度比较低的能源,在火电新增规模大幅减小、投资下降过快的情况下,今后几年有效新增装机容量将减少,因发电能力不足而造成的“硬缺电”现象在所难免。

  □本报记者 王荣

热词:

  • 水火
  • 火电
  • 水电工程
  • 投资趋势
  • 中电联
  • 全社会用电量
  • 电力缺口
  • 分化
  • 调峰
  • 十二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