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鼎创富涉嫌骗贷被立案侦查 7名高管依法刑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秦丽萍

  在部分企业向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报案后,华鼎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华鼎”)一事有了新进展。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一份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向媒体的通报表示,根据群众报案和调查的情况,公安机关现已对华鼎和创富(即广东创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涉嫌骗取贷款罪立案侦查。3月13日,公安机关对两家公司的7名高管依法刑事拘留,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目前,两家公司仍正常营业。公安机关提醒:相关债权人应通过合法渠道反映问题,并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解决。

  这份通报未指明7名高管的具体名字,但高度关注此事的企业主核心代表向本报表示,其中5名为华鼎执行总经理黎永棠、华鼎佛山分公司高管范少杰、华鼎财务负责人陈华乙、创富常务副总经理钱志良以及创富的另一名吴姓高管。据知情人士对本报透露,包括华鼎和创富在内的陈奕标实际控制的公司,其财务都经陈华乙之手。不过,上述人员名单并未得到有关方面证实。

  针对高管被抓一事,昨日,华鼎发布声明称,关于华鼎部分高管近期情况,一切将以政府相关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华鼎不再做相关说明与评论。华鼎将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应急小组将积极以公司名义向有关部门申请变更公司有关人员的强制措施,稳定公司,继续做好客户沟通工作。本报昨日致电创富办公室求证此事,该公司办公室回复称在询问相关领导后,未得到明确的说法。

  上周五(3月9日),华鼎和创富共400多位客户企业主齐聚广州,针对“债转股”的解决方案召开了一次为时长达4小时的会议,但绝大多数企业主拒绝华鼎的“债转股”方案——以现有统计企业10%的债权换取怡安投资咨询公司90%的股权。最终,以一位企业主企图跳楼而告终,该企业从事物流,目前经营已陷入瘫痪,并被银行追债。

  怡安是陈奕标控制了100%股权的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万元,服务中国民营金融机构和民营中小型企业,为之提供金融外包服务和融资外包服务业务体系。该公司已经接受了投行的上市辅导,准备明年香港上市,市值有望达到15亿元。

  据悉,陈奕标日前向广东省金融办汇报时透露,共有19亿元资金被挪用,主要流向了香港两家上市公司以及美国的一家公司(在解释资金流向之时,华鼎却有五六亿元难以说清去处)。这意味着,华鼎和创富欠债19亿元,按10%债权换怡安90%股权的方案,现有的400多家企业将拿出1.9亿元换回怡安90%股权。

  但在企业看来,怡安仅是一个空壳,能否上市,能否在上市后市值达15亿元都是空头支票,所以无法接受该债转股方案。

  此外,昨日有企业主代表对本报表示,该方案已被暂时搁置,由于经侦介入,事件性质有所变化,有待警方调查出结果后再进一步讨论。此外,企业也呼吁银行能暂停追讨利息和本金,以经侦为先。

  不仅华鼎和创富部分高管被刑事拘留,上述人士还透露,目前已有某国有银行一支行行长被经侦要求前往配合调查。

  经侦的介入让企业看到了一些希望,不过,企业的日子仍不好过。昨日,有核心的企业主代表对本报表示,目前已联络的400多家企业中,有一家企业已于日前被中行起诉至法院,已陷入停工状态。而昨日下午5时左右,又有一家在农行贷款的企业被起诉至法院。此外,目前多数企业均被银行追讨利息或本金。据该企业主表示,3至5月是华鼎和创富企业客户贷款集中到期月份,其中40%至50%的企业在该时段贷款到期。而3月20日又是本月企业一个能熬的日子,该日是银行每月的定期还息日。据统计,仅算被华鼎和创富挪用的贷款,400多家企业该日要归还银行利息共计1000多万元。多家企业主并不打算替华鼎和创富归还利息,在他们眼里,这是一个无底洞。

热词:

  • 华鼎
  • 创富
  • 高管
  • 立案侦查
  • 骗贷
  • 债转股
  • 被抓
  • 涉嫌
  • 第一财经日报
  • 怡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