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泸州老窖二曲酒曝不合格 评论认为其先找借口不厚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南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泸州老窖二曲酒(浓香型白酒)在天津被曝己酸乙酯不合格,并被天津市工商局责令下架、停止销售。泸州老窖副总经理沈才洪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称,他暂时还不知道泸州老窖二曲酒在天津下架的消息,也无法告知是否会全国市场下架此批次的不合格产品。不过,沈才洪表示,己酸乙酯不合格可能是因为产品货架期时间相对较长,影响抽检结果。

泸州老窖二曲酒

  泸州老窖二曲乙酸乙酯被检测不合格,而且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泸州老窖的副总经理却给出了乙酸乙酯不合格可能是因为产品货架期时间相对较长,影响抽检结果的结论。这个“可能是”,虽然不是确定,但还是把不合格的原因暂时推了出去,而且言外之意时间影响了抽检结果,并不是酒真的有问题,这种先找借口的说法很不厚道。

  笔者不是白酒专家,但经常小酌几口,所以对酒也有一定的了解。白酒一般是没有保质期的,没有过期不过期之说,而且,白酒一般都是陈的香,而且是越陈越香,以至于有些品牌打出了几年陈酿,甚至是有几十年份的酒。现在怎么才生产两年的酒,就变得不合格了呢?不合格的酒当然就不会更香了才对。这让笔者也变得糊涂了,不知道酒到底是陈的香还是新的香了。

  上学时学过乙酸乙酯的一些知识,乙酸乙酯是乙酸(俗称醋)和乙醇(俗称酒精)化学反应的产物,是一种脂类。如果说被抽检不合格的泸州老窖二曲不合格,是因为货架时间长引起的,那么原因可能是这酒的包装可能是密封不严,导致了乙酸乙酯的挥发。但这样的话为啥只挥发乙酸乙酯而没有挥发酒精呢?酒精比乙酸乙酯更容易挥发呀。如果乙醇和乙酸乙酯都挥发的话,酒精度也应该下降才对,那么抽检不合格的就不单单是乙酸乙酯了。

  还有一个原因是乙酸乙酯分解成了乙酸和乙醇,如果这样的话,那酒里面的酒精度和乙酸含量都会上升才对。而现在总酸量没有上升,酒精度也没有上升,单纯的乙酸乙酯出了问题,那么乙酸乙酯分解的可能性也应该是被排除在外了。就此判断,泸州老窖二曲乙酸乙酯不合格,并不是因为上架时间长引起的。

  看来,泸州老窖二曲乙酸乙酯不合格,并不是时间的因素,泸州老窖酒厂应该从自身查起才对,提高生产工艺才对,而不是一说话就先找借口推卸责任。

热词:

  • 泸州老窖
  • 乙酸乙酯
  • 曲酒
  • 其先
  • 合格产品
  • 己酸乙酯
  • 货架期
  • 乙醇
  • 白酒专家
  • 浓香型白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