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下游消费进入旺季 天胶贸易商难言轻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轮胎销售旺季的临近,最近天胶现货市场成交情况还可以。”宁波杉杉物产橡胶事业部经理符冰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每年3、4月份国内市场都会迎来一波购车旺季,轮胎企业对原料需求也比较旺盛,带动天然橡胶价格走强。

  3月初,国内天然橡胶期价上冲30000元/吨整数关口未果后,现货价格出现过回调。本周以来,受到下游采购放缓以及宏观因素影响,国内天然橡胶期、现货价格均呈下滑态势,尽管现货方面相对坚挺,但成交不甚理想。据了解,昨日青岛保税区泰标现货成交价在3850美元左右,船货成交价则在3840—3850美元;马标胶现货和船货成交价大致相当,都在3850美元左右。

  “目前产能基本维持在七八成。”国内某大型轮胎企业销售人士表示,春节后终端客户订单数量明显回升,特别是轮胎贸易商的采购意愿也有所增强。

  近期,随着普利司通、固特异、米其林等轮胎巨头纷纷调高其美国市场轮胎价格,国内品牌轮胎价格的涨价预期也在强化。早在今年年初,杭州中策橡胶已经将其产品平均出厂价格上调5%。据了解,当前有提价意向的国内轮胎企业不在少数,涨价原因是应对原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不过对于天胶贸易环节来说,最关心的还是下游需求回升势头能否延续。

  “尽管目前是用胶旺季,而且国内外主产区也处于产胶淡季,但是现货市场去库存化的进程仍然很缓慢。”海南华加达投资有限公司研究员夏晖表示,截至2月底,青岛保税区天然橡胶库存仍在24万吨左右,但高企的库存显示下游需求仍不容太乐观。符冰也表示,在经历过去年天胶市场的一波大熊市之后,轮胎企业的心态普遍很谨慎,原料采购都是随用随买,不愿意大量拿货。

  今年年初国内车市仍显低迷,使轮胎企业在原料采购上不得不十分谨慎。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商用车销售58.06万辆,同比下降11.91%,货车非完整车辆销量7.22万辆,同比降幅高达31.78%。尽管业界普遍预期3月份汽车销售有望回升,但其回升幅度还要看宏观经济环境是否会有明显改善。

  “目前天胶市场正处于宏观经济形势与自身基本面的博弈中。”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从近期政府继续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的表态来看,国内货币政策暂时仍不可能有较大程度的放松,对于天然橡胶等金融属性较强的品种来说,这显然不是利好消息。天然橡胶库存在未来一段时间会继续下降,但由于一部分库存为质押货物,加之下游整体需求改善力度不足,库存消化速度可能会偏慢。因此,对于目前的天然橡胶价格走势还应谨慎一些。(记者 张帆)

热词:

  • 下游
  • 胶现货
  • 胶市场
  • 轮胎企业
  • 旺季
  • 贸易商
  • 成交价
  • 整数关口
  • 轮胎价格
  • 青岛保税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