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程设计和施工质量遭受质疑 追问汉宜高铁沉降超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2日,汉宜铁路施工人员通过机械将已经铺设好的铁路枕木吊离路基,以便重新施工。郝同前摄(新华社发)

  处于验收过程中的汉宜高铁近日被曝路基沉降超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沉降超标是否是施工质量问题?设计上是否曾进行过“桥改路”的变更?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汉宜高速铁路是我国“四纵四横”铁路主干网络中沪汉蓉客运专线的一部分。近日,尚在验收过程中的汉宜高铁潜江段路基被曝沉降超标,引发公众对工程质量等问题的关注。

  标段路基近三成沉降超标

  铁路方称正在正常加固,并非质量问题

  3月9日,有网友爆料称,汉宜高铁潜江市浩口镇南湾村路段已发生三处坍塌事故。

  随后,湖北省铁路建设办、业主单位沪汉蓉铁路湖北有限公司、施工方中铁十二局镇海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施工现场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汉宜铁路没有发生媒体报道的高架桥坍塌和路基塌陷事故,实际情况为潜江段部分路基发生沉降超标,施工单位正在组织整修。

  会上,中铁十二局副总经理孙圣杰说,这一路段在静态验收过程中,发现有几处软基沉降超过每月3毫米的允许范围,达到3—4毫米。经专家认证,决定对该路段5公里长的路基进行加固补强。

  沪汉蓉铁路湖北公司副总经理石汉峰称,工程的竣工验收要经过静态验收、动态验收、初步验收、安全评估、国家验收等5个阶段,现在进行的加固是验收过程中正常的整改环节。

  湖北省铁路建设办主任王祖建也表示,汉宜铁路目前出现的是局部问题,并非工程质量问题。

  据沪汉蓉铁路湖北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此次需要进行管桩加固的路基有7.2公里,而在由中铁十二局承担的此标段内,路基路面为22.9公里,也就是说此次沉降的路面占到了将近1/3。

  据当地农民反映,这一路段去年就曾出现过一次沉降超标,进行了抢修。对此,沪汉蓉铁路湖北公司工程部副部长金海霆称,工程并不是两次出现沉降,去年是在验收不达标后,做了加固试验,看用水泥打桩的方式能不能解决问题。现状证明,不能解决问题,所以要重新处理。

  问题路段是否存在桥改路

  业主方称本来就设计为路面

  现场采访时,一些施工工人向记者透露,发生沉降超标的地带过去是个面积不小的湖,后来慢慢干了成了农田,软基土层比较多比较厚,所以其实更加适合修建高架桥铁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包工头来电告诉记者,问题路段进行了“桥改路”:原设计是修高架桥的,但是要缩减开支,后来改修路基路面。由于这一带软基比较厚,而修路基路面时对此预估不足,所以出现了沉降超标。

  对于修改设计方案一事,中铁十二局方面表示“不清楚”,同时他们称,在勘探、设计、施工、监理、业主等多个环节中,施工相对是弱势单位,有些问题不便说明。孙圣杰向记者表示,他是专门从总部来处理这个问题的,此前施工过程的问题并不清楚。

  业主方沪汉蓉铁路湖北公司对此予以了否定。该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部门负责人表示:“施工单位入场时的设计方案就是路基,不是桥,根本没有‘桥改路’的事情。”

  但有关人士对记者透露,这一段原先设计是高架桥,当时,一是由于要控制铁路“桥隧比”,二是要缩减开支,就改成了路基路面。

  这位人士说,一公里高架桥耗资6000万元,而一公里路基路面不到5000万元。“但是目前这样折腾下来,这段路基路面的开支肯定已经高过了修高架桥的开支。”

  根据我国铁路工程实施规范,如果要修改原设计方案,一般是施工过程中环境条件有变化,客观上要求修改;业主方出于运营、资金、管理等考虑,主动提出修改要求;还有一种原先设计发现有问题,必须修改。记者向施工方提出查看问题路段整修方案等相关书面资料,至记者发稿,也没能看到这些材料。

热词:

  • 汉宜
  • 超标
  • 武汉铁路局
  • 施工过程
  • 施工质量问题
  • 桥改路
  • 工程设计
  • 路基路面
  • 倪鸿军
  • 检测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