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霸王硬上弓与公款喝茅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茅台酒产地贵州仁怀市一位副市长在接受采访时说,该市招待重要的客人用的主要是茅台酒,而重要客人的标准,就是地位在仁怀市之上的党政部门。 

  前几年,有两个地方的驻京办合买到777瓶假茅台,曾引来众人惊叹。到了茅台酒产地,一些“下基层”的干部岂能放过品尝正宗茅台酒的机会?面对“三公消费禁喝茅台”的提案,茅台高管刘自力更反问:不喝茅台喝什么?公款与茅台的“不解之缘”,着实给人感觉五味杂陈。

  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当下则是,领导喜欢什么,下属往往就迎合什么。当然,这种迎合是有所图的。就茅台酒而言,有的干部就是好这口,只要让其喝爽了,政策就放宽了,项目就下来了,茅台酒的公关效力就显现出来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有的干部未必酷爱喝茅台酒,但是,茅台的“国酒”名号使其已具有某种地位与身份的象征。如果不上茅台,酒宴的档次似乎就下来了,这很容易让某些接受款待者想起“见人下菜碟”,心情不爽了,气氛搞糟了,项目啊、考核啊、提拔啊,自然就黄了。所以,某些地方行政者请客变为“无茅台不成席”,如果不上茅台酒,甚至还不如不请客。

  茅台酒身价越是高涨,公款消费茅台越是被群众狂喷,有些人越是要喝茅台酒,这种顶风上,也表明了一些权力者一贯的“霸王硬上弓”思维,就是要在方方面面显得“高人一等”。茅台终归只是一种酒,但在这种“酒文化”的背后,实际是官场的潜规则与灰色文化在作祟。

  有人提出“禁止花公款喝茅台”,既表明了群众对公款吃喝的义愤,同时又显得头疼医头。因为,即便不喝茅台,还可能喝五粮液。就算再禁喝五粮液,还会有其他高档酒“填补空白”。有人又说,应当设定公款消费的最高价、或者干脆禁酒。问题是,公务接待标准、干部差旅住宿伙食标准已然出台了N个,是否真正起到了约束性的效果?不仅仅是吃饭,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标准,早就限定一般公务用车排量在1.8升以下。但是,1.8T涡轮增压型轿车闪亮登场,既“符合”标准,动力性又堪比2.4升排量的轿车。还有一些领导,干脆管下属企业“借”车开,或是以抢险救灾为名,堂皇购置大排量越野车……

  说到底,管住三公消费还是得从预算环节入手。如果从总量上不能有效控制,倘若在细节分项上又大而化之,公款“不差钱”,只会使某些干部“烦恼”于年底如何突击花钱。

热词:

  • 霸王硬上弓
  • 不解之缘
  • 填补空白
  • 茅台酒
  • 国酒
  • 下基层
  • 三公
  • 楚王好细腰
  • 大排量
  • 压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