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庆欲破行业潜规则 设餐饮宾馆行业“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瓶费”、“服务费”、“餐具费”、“茶水费”、“油碟费”、“最低消费”、“包房费”……菜品没吃上几个,结账时清单上的名目却一长串!相信不少市民都碰到过类似情况。消费者纷纷要求取消这些费用,打破行业“潜规则”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消费与安全”是今年“3·15”活动的主题。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重庆决定向这些行业“潜规则”宣战。

  建立餐饮宾馆行业不履诺“黑名单”

  上个月,北碚区率先行动。21家餐饮龙头企业和星级宾馆代表齐聚北碚区工商分局,发出了集体承诺。其中12家餐饮企业承诺取消开瓶费和最低消费,9家星级宾馆则承诺退房时间延长至14点。北碚区消委会表示,将继续在其他餐饮和住宿企业中推行承诺书,力争2012年底实现餐饮、住宿“潜规则”在北碚的全面绝迹。

  继北碚之后,渝中、九龙坡、沙坪坝、大渡口、高新区等地工商分局,也对本辖区餐饮宾馆行业发出倡议。截至目前,全市共百余家企业现场作出承诺,破除“潜规则”。

  据介绍,重庆将开展餐饮宾馆行业经营场所食品专项整治配合规范活动,夜间联合公安、食药监等部门,对餐饮、宾馆企业饮用水、方便面、酒类、饮料等食品加大查处力度。其次,还要建立餐饮宾馆行业不履诺“黑名单”,将坚决不取消潜规则或屡次违犯的餐饮宾馆经营者纳入黑名单,提早预防。

  加价提车何时休?

  除了餐饮、酒店行业的众多“潜规则”,汽车销售行业的一些“潜规则”也令山城的消费者深恶痛绝。

  近日,记者以顾客的名义电话咨询了两家奥迪经销商。一家奥迪4S店表示可以按照指导价接受预订,订金为车价的一半,可交车日期至少在年底或者更久,但是只要加价3.5万元,则马上可以提到现车。另一家奥迪4S店则是按照指导价根本不接受预订,Q5进取型售价为44万多元,加价高达7万元,幅度接近20%。

  针对记者暗访到的几种情况,市工商系统很快做出了回应。重庆市经济检查执法局执法一处处长唐川明确表示,他们也已积极介入调查,目前正在或已调查结束的经销商涉及23家,发现重庆汽车销售行业加价、搭售等情况存在,主要集中在奥迪、途观、宝来高尔夫、长城等热门车型,这也违反了《重庆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的相关规定。

  记者 龙在宇 实习生 阳炆杉

热词:

  • 潜规则
  • 黑名单
  • 宾馆行业
  • 餐饮企业
  • 重庆汽车
  • 开瓶费
  • 餐具费
  • 茶水费
  • 服务费
  • 奥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