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奇仕将食品当保健品售卖涉嫌误导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5日,广东检验检疫局就广受关注的“金奇仕”事件发布调查结果:“金奇仕”相关产品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产品进口时标签标准也符合相关规定。

  日前,多名消费者向媒体投诉,婴儿在食用“金奇仕”产品后出现佝偻病,相关部门随即对“金奇仕”产品展开调查。

  “神品”金奇仕只是普通食品

  广州市质量与技术监督局表示,他们是最早介入到事件调查的单位。工作人员在现场发现,金奇仕的鳕鱼肝油和乳钙胶囊是从挪威进口的,在海关入关时胶囊就已经密封到锡纸板上,属于成品进口。而该公司在广州的生产,只不过是把这些胶囊锡纸装到不同的盒子里,然后加上中文标识。

  同时,他们也从厂家提供的进口报验单上发现,这个盘踞在国内许多药店和妇婴儿童商店,号称“促进宝宝智力、免疫力和消化系统等身体各项机能发育”的“神品”,却只是以普通“食品”的身份进口的。

  经核查,近年来有多批金奇仕牌鳕鱼肝油和乳钙胶囊经广东口岸进口,产品来自挪威;进口报验时,进口商提供了挪威食品安全机构出具的原产地证书和卫生证书。

  食品当药品卖,涉嫌误导消费者

  有业内人士透露,从进口到国内分装,鳕鱼肝油和乳钙胶囊价格都极其便宜,工业成本很低。普通的鳕鱼肝油和乳钙胶囊之所以能够卖到一盒200元以上,秘诀有三:广告轰炸,宣扬“全民缺钙”并以此推销产品;进驻药店,包装类似药品,大力宣扬其保健功能和药用价值,误导消费者;给渠道和销售终端巨大的利润,以此激励销售人员向顾客兜售他们这些产品。

  在一份说明中,金奇仕强调,金奇仕的产品是适合长期服用的膳食补充型营养食品,主要是帮助宝宝补充在日常膳食中缺乏的营养,不会产生毒副作用,并不是具有功能宣称的保健品,更不是有治疗作用的药品。

  但部分消费者对金奇仕的这种说法很不理解。很多家长反映,他们买金奇仕产品都是当保健品买的,而且,这个产品也一直作为保健品在宣传。

  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王旭阳表示,在药店里把食品当保健品卖,等商品出了问题,主管部门查处时,则又变回了食品的身份,这是金奇仕这类企业逃脱法律责罚的手段,应当引起消费者的警惕。

热词:

  • 金奇仕
  • 食品
  • 误导消费者
  • 保健品
  • 食品安全
  • 乳钙
  • 鳕鱼肝油
  • 胶囊
  • 神品
  • 涉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