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淮:让老百姓买得起房是20年的调控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3月16日,建设部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信达证券2012年度投资策略会中表示,让老百姓买得起房是20、30年的调控目标,短期内让大多数人买得起是不现实的。

  陈淮表示,今年我们有一千万套结构性保障房进入施工期,加上七百万套开工,对再建、续建项目在金融政策上的预调、微调,给予适当的倾斜支持,所以对钢材、水泥的需求并不那么担心,所以今年增速下降的后果并不那么令人担心,并不担心房地产增速会受影响。我们现在希望国民经济走得稳一点,房地产发展并不是已经到头了,还有非常大的发展余地,重要的是发展太快,社会经济关系难以承受。

  房地产调控会造成大量的银行不良资产吗?

  陈淮表示,房地产如果出现量的萎缩,价格的波动,最主要的影响不是老百姓还不上银行的帐,不是价格下降就能引发银行的不良资产。银行最大的风险在哪里?如果2012年不发生恶性通胀,那么我们这个风险就不大。但如果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银行不良资产的风险就会增加,因为我们就得动用包括利率在内的金融杠杆来应对。

  陈淮表示,我们的住房按揭贷款余额绝大部分是过去三年贷的,在他们贷出时的贷款利率是25年来的最低点,其中一些时段还有很强的政策性打折的优惠。这带来的问题是,如果发生恶性通胀,我们大幅度提高利率就可能有一部分在过去三年买了房的人还不上按揭贷款,不是说房价波动是抵御风险,因为如果利率涨1倍,可能每个月还款要增加近一倍,这个风险并非不存在。

  陈淮表示,通胀卷土重来的风险确实存在,如果出现这样的事情,和房地产、资产关系最密切的是我们不均衡地分布在过去30年代的资产。不是房价涨落银行就怕,希望我们投资者明白一件事儿,脑子里装进一个信息,开发商手里都是优质资产,开发商手里有土地、在建工程和现金,什么情况下的资产才会烂呢?越是高科技的资产烂得越可靠,越是技术寿命烂得越快,它的经济寿命和技术寿命矛盾很尖锐。

  百姓买得起房是调控目标吗?

  “是,但是是20、30年的调控目标。” 陈淮说,他认为调控是为了短期目标维护经济合理运行,中期目标是配置国民经济的资源,提高它的利用效率。远期目标实现老百姓都房子住,并且得到不断地改善。任何国家的公共目标都无非是这几个方面,这没有争议。但我们觉悟可能在2012年或2015年,就让七成老百姓买得起房子作为目标,是办不到的。

热词:

  • 陈淮
  • 调控
  • 通胀
  • 开发商
  • 银行不良资产
  • 技术寿命
  • 房价
  • 增速
  • 通货膨胀
  • 社会经济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