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霍英东研究院助推广州南沙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2月14日,霍英东研究院院长倪明选教授所带团队获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奖"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主办,是国家科研界最高荣誉之一,旨在奖励对推动科学技术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及机构。此次霍英东研究院获此殊荣,是对该研究院自2006年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肯定。

  "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及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是香港科大的理念之一。这一理念与已故霍英东先生及其多年的挚友何铭思先生所期待的愿景相契合。据了解,香港科技大学早在2000年既已进驻广州南沙,并于2002年与广州市政府、霍英东基金会合作创办了南沙资讯科技园。为能更好地为地区社会及经济发展服务,在霍英东老先生的资助下,2007年,香港科大将其第五所学院--霍英东研究院正式落户南沙,作为科大在内地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以打造科大在内地的学术、科研及教育品牌。

  经过五年多的发展,目前霍英东研究院已相继成立了物联网、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先进工程材料、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研究四大研究所,并已获得了国家863课题依托单位、国家973计划依托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资质。与此同时,霍英东研究院与南沙资讯科技园联合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进一步为研究院今后在南沙的人才聚集奠定了基础。2011年12月,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亦将其华南分中心落户研究院。霍英东研究院院长助理、宣传与公共关系经理辛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院的建立,旨在为南沙带来世界一流的研究技术,推动南沙乃至珠三角的科技与世界接轨。

  南沙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企业进驻南沙,如丰田、通用电气等。这些企业,以及它们在当地的同行,对人才和先进技术都产生了迫切的需求。而位于南沙的霍英东研究院恰好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这些需求。

  霍英东研究院是香港科技大学在内地的发展基地,该院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参与国家的科技发展及产业创新,坚持通过对科研及教育领域的投入,以推动香港、珠三角乃至全国的经济、工业及社会的全面进步。据霍英东研究院院长助理、宣传与公共关系经理辛丽介绍,霍英东研究院的科研项目主要涉及信息科技、先进工程材料、工业自动化、大气及海洋环境监测等领域。这不仅符合香港科大《2005-2020策略发展计划》中重点发展内容,更是内地科技发展的主攻方向。去年,香港科大更是将其重点项目之一--"智慧绿色建筑"在南沙启动。该项目融合了科大在上述研发领域的最新成果,希冀通过产学研合作,对这一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有所贡献。可以说,霍英东研究院是迎合了当下社会科技力量的发展大势。

  据了解,南沙的发展重点集中在信息技术和科技产业,以及港口、物流和临港工业等。无疑,霍英东研究院和南沙资讯科技园在推动南沙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方面担任着重要的角色,并将成为推动南沙发展的主力军。(卢卫斌 王华逸)

热词:

  • 霍英东
  • 发展大势
  • 广州南沙
  • 科大
  • 研究院院长
  • 2005-2020策略发展计划
  • 工业自动化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可持续发展研究
  • 香港科技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