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英《泰晤士报》世界高校学术声誉排行 清华跻身前30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讯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15日发布2012年度世界高校学术声誉排行榜。美国哈佛大学蝉联冠军,日本东京大学继续夺得亚洲高校头把交椅,中国的清华大学排名上升5名,跻身前30。

  美国44所高校进入榜单百强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2011年首次进行此项调查,评选指标以学术声誉等为重要标准,今年的榜单是依据全球17554名学者的个人意见而选定。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英国剑桥大学分列今年榜单第二和第三位,前三名与去年榜单一致。

  若按国家分类,美国有44所高校进入榜单前百强;英国紧随其后,在榜单中占据10席。

  内地香港台湾6所高校入百强

  亚洲高校排名最靠前的是日本东京大学,列第8位。其次是排第20位的日本京都大学,以及排第23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

  中国内地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名次较去年均有所上升。清华大学由去年的第35位升至第30位,北京大学由去年的第43位升至第38位。

  香港排名最高的香港大学排第39位,比去年上升3位,同时在亚洲区排第6位。另外,除港大外,香港科技大学去年排名级别在第91至第100位之间,今年跃到第61至第70位之间。香港中文大学今年首次上榜,级别排在全球第81至第90位之间。

  而台湾大学从去年在第81到90位之间的排名,上升到第61到第70位之间,进步幅度很大。

  全球大学影响力渐由西方转到东方

  此次调查的负责人《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编辑巴蒂指出,今年英国和美国的公立大学受政府削资影响排名,其中英国大学有两所跌出排名,上榜大学由去年的12所减少至10所。

  他又指亚洲区大学的排名普遍上升,显示其在学术界的影响力逐渐提升。今年亚洲区有15所大学上榜,比去年多1所,而大部分大学排名均上升。

  巴蒂说,西方因经济萧条而削减教育经费导致西方学校排名下滑,而亚洲各国则大力投资高等教育,学术表现大幅提高。他说,从调查可以明显看出,全球大学的影响力逐渐由西方转到东方。(宗欣)

  2012年度世界高校学术声誉榜前10名

  1美国哈佛大学

  2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3英国剑桥大学

  4美国斯坦福大学

  5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6英国牛津大学

  7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8日本东京大学

  9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10美国耶鲁大学

  中国内地以及香港台湾上榜高校排名

  学校排名(或级别)

  清华大学第30位

  北京大学第38位

  香港大学第39位

  香港科技大学第61至第70之间

  台湾大学第61到第70之间

  香港中文大学第81至第90之间

热词:

  • 泰晤士报
  • 高校排名
  • 榜单
  • 学校排名
  •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
  • 巴蒂
  • 英国剑桥大学
  • 香港科技大学
  • 44所
  • 日本东京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