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俊生:稀土出口管理对各方都有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美国、欧盟、日本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对中国有关稀土出口管理的磋商请求,特别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准备就中国限制出口稀土问题向WTO申诉后,一场发生在中国与美欧日之间的稀土贸易之争已经白热化。

  众所周知,稀土的开采过程中会分离出大量化学污染物,对环境造成破坏。中国在2008年推出稀土出口配额管理政策,其目的并不是为了“封锁”住稀土的出口,而是为了让这一稀缺资源的开采得到有序的管理,也是为了让稀土这一重要的战略资源能够让全球范围内可持续应用。

  但是,中国的配额管理使美欧日等一些大型高科技企业对稀土的需求受到了限制。近几年来,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不断对中国施压,要求中国放弃配额管理,向其敞开供应稀土。但是,这并不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中国虽然拥有全球稀土资源的36.4%,但另有60%多的资源分布在世界各地。

  既然上交到了WTO,那么争议各方就应该在WTO的框架下进行磋商。尽管在未来出现的裁决中,可能会出现不利于中国的结局,但中国作为WTO的成员国,自然会遵守其最终的裁决,这是一种讲大局的表现。而对于美欧日等方面来说,同样需要在这场争议中讲大局。也就是说,美欧日应充分理解中方为了保护环境而对稀土出口作出的配额管理,实际上这种有限度的限制出口,从根本上说也是有利于稀土进口国。这是因为,如果中国政府放弃配额管理,任由各地像之前那样胡采滥挖,那么不仅中国的环境将深受其害,现有的稀土资源也会在短期内快速采光,这同样不利于全球高科技企业的长远发展。

  WTO的规则为成员国之间的商业贸易建立了平等互惠的机制,但这需要各国之间平等相待,而不应该将WTO规则用来作为互相施压甚至发动贸易战的工具。就这次围绕着稀土所展开的贸易纠纷来看,中方固然应该重视目前的配额管理制度与WTO规则之间的不协调之处,但美欧日方面也有必要改变目前这种无视长远利益而对中方提过高要求的做法。双方应该坐下来积极磋商,解决分歧,化干戈为玉帛,使中国的稀土贸易进入双方都能接受的有序轨道。如此,它不仅对作为出口方的中国有利,也一定能够对作为进口方的美欧日有利。(周俊生 财经评论员)

热词:

  • 稀土资源
  • 出口配额
  • 封锁
  • 中方
  • 配额管理
  • 成员国
  • 采光
  • 2008年
  • 贸易战
  • 平等相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