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南金融机构各项存款总量突破2万亿元大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楼市低迷,不少居民持币观望,这间接导致了居民储蓄存款的增加。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2月末,湖南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总量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20105亿元,为历年最高水平。

  单位存款快增 实体经济实力增强

  数据显示,该存款总额较2007年末增长119%,年均增长21.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受益于此,近四年来我省金融机构贷款年均增速达23.7%,快于全国2.3个百分点。

  人行长沙中心支行指出,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四化两型”、“富民强省”战略的有力实施,湖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进入快速增长通道,并在总量增长、单位存款增长以及县域存款增长方面呈现出快增态势。2011年全省GDP达1.96万亿元,跃居全国第9位,带动了企业、居民和财政收入的大幅攀升,进而带动存款的快速增长。2009年以来,我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年均增速达45.4%,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9%,财政收入年均增速达22.7%,这些都是全省存款快速增长的主因和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单位存款余额7522亿元,近四年年均增长31.6%,快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占全部存款的比重由2007年末的26.5%提高到37.4%,表明实体经济的实力明显增强。2011年,全省金融机构县域存款增长19.8%,新增县域存款占全部新增存款的43.7%,比2007年提高1.5个百分点,说明城乡经济金融更趋协调发展。

  居民储蓄回流 或受股市楼市低迷影响

  记者了解到,本外币存款总额快速增长的同时,居民储蓄存款近几年也呈快速增长态势。据统计,近4年来个人存款年均增长18.7%,略快于全国。而得益于人行长沙中心支行近几年在大(小)额支付系统上线、农民工特色银行卡、银行卡刷卡缴税、消除“零金融机构乡镇”、开通助农取款服务等方面的努力。上述举措便民的同时,也方便了各项收入能快速回流本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马天禄认为,存款尤其是居民储蓄存款近几年的快速增长与股市、楼市有一定关系,但两者并非简单的“此消彼长”。从历史看,2006-2007年间,股市、楼市上行,资金投入踊跃,居民储蓄资金有明显流入股市、楼市的迹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储蓄存款增长缓慢,增速基本在15%以下。而近两年股市低迷,楼市受到宏观调控影响,居民储蓄存款增长确实有所加快。而股市、楼市行情较好的话,又可以通过财富效应和杠杆效应,提供增加居民个人财产性收入的渠道,推动存款出现更快增长。

热词:

  • 金融机构
  • 存款余额
  • 股市
  • 楼市行情
  • 居民储蓄存款
  • 增速
  • 富民强省
  • 本外币
  • 年均增长
  • 县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