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盘午后上演绝地反攻 个股阳包阴彰显强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遭遇反弹以来最沉重一击。周三,沪深股指分别重挫2.63%和3.19%,双双创出年内最大跌幅。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金额急剧放大至3277亿元,一场恐慌性抛售再现A股市场。不过,笔者认为,此轮大跌在技术上是必然结果,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下一轮反弹的投资主线。

  首先,从K线图上看,股指前期连续突破60日均线、120日均线以来一直没有像样的调整,主要是依托短期均线如5日、10日均线上行。从均线理论来看,股指偏离长期均线太远,必然有回归的可能,特别是60日均线、120日均线从下行向上行过度之时尤为准确,如2010年9月,2009年3月都出现过同样的现象,在股指回靠长期均线之后,逐步展开幅度更大的反弹走势,如2010年10月的井喷行情,以及2009年7月之前的持续上涨走势。

  其次,从近期盘面上看,酿酒食品等防御性板块却出现逆势大涨,金融、石油等也表现强势,硬托着大盘。个股方面表现明显活跃,很多个股早已摆脱昨日暴跌的阴影,纷纷大涨、冲击涨停,有的更是直接将昨日的阴线全部吞掉,出现“阳包阴”的强势格局,显示出主力资金不畏市场调整的信心。笔者认为,两会之前,个股上涨的逻辑在于估值偏低、在于流动性释放预期兑现,任何个股都有上涨机会,只是启动先后的问题。然而,这种“普涨”的走势如同“大锅饭”一样,不能体现出股票长期价值所在,更多地体现是主力资金的操盘技巧而已。但是,经过此轮大跌式洗盘之后,没有发展前景、或者不符合经济转型的行业个股有可能就此沉寂,相反,更多具有产业科技含量、政策扶持力度、公司业绩水平的个股将脱颖而出,成为推动股指上行的主要力量。整体来看,促民生、调结构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核心内容,其中,“GDP增速目标定在7.5%”, 其主要目的就是要真正使经济增长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增长,这无疑进一步明确了国家扶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心。“扩大内需”、“蓝筹股罕见投资价值”、“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成为了大跌之后最先反弹的品种之一。

  笔者认为,目前支撑此轮反弹的逻辑依然存在,诸如蓝筹股罕见投资价值、流动性释放预期兑现等等,短期来看,消化这些利空因素需要时间和空间,股指也会延续震荡走势,但最终的支撑位将在60日均线、120日均线附近,之后将展开新一轮的反弹走势。但是,个股走势将随之出现分化,建议投资者在大盘调整时做好准备,调仓换股、汰弱留强。(金证顾问 陈自力)

热词:

  • 个股方面
  • 股指
  • 个股走势
  • 强势格局
  • 大盘调整
  • 均线理论
  • 行业个股
  • 市成交
  • 扩大内需
  • 绝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