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介左手租房右手卖 唯利是图主动违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讨个说法,我就坚持不搬家,当个租房‘钉子户’。”坚持住了一个月,何艳还在为自己的租客利益维权。在目前的楼市“逆境”下,一些中介机构利润至上,竟主动违约,将代理房源转手出售,两头赚佣金。

  住了俩月被“退租”

  何艳的“钉子户”生活,开始于2月20日。“那天,经纪人电话通知,说房子被卖了,要我们立即搬家,可这房子租了才两个月啊。”望着手中租期一年的合约,何艳和两位室友充满疑惑。春节前,何艳通过名为“自如家”的系统,找到了现在所租的这套三居室,“业务经理向我推荐,这是公司新推的高端品牌,真房源,代理租赁,精装修,包网络和房屋维修。”倾心于经纪人的介绍,三位姑娘很快以每月6060元的租金签了约,“中介说他给业主的月租是4800元。”

  2011年12月21日签约后,经历搬家、打扫、假期,直到节后2月份,何艳才算踏实住下。结果,没踏实半个月,她们就接到了违约退租的通知。

  “事后回想,春节假期后,中介经纪就经常在晚上带人来看房,实际上就是在倒腾卖房了。”何艳告诉记者,经过她的探听,房东本是委托中介卖房的,可因为经纪人觉得房不错就代理出租,找到买家后又反悔卖了,“租房和卖房的都是一个人。”

  何艳算账,一个月的违约金,根本抵不上搬家、打扫和节后房租贵了的折腾,可经纪人又租又卖,赚得却很可观。“租房时的佣金和免租期一共10860元;3个月的房租差,共3780元;还有买房人支付的2.7%的手续费,少说也四五万。”

  “待租”房源也待售

  按照何艳提供的线索,记者曾登录“自如家”网站,看到这套房源依然挂着“待租”的标签,显示主卧尚未出租。记者以租房人的身份,询问这套房源是否能看,三位经纪人都表示“不太清楚,要去查一查。”随后,经纪人给记者回电,表示“房子已出售,早不对外出租了,只是还没来得及撤掉这套房源。”过了半天后,记者再次登录网站,发现房源已经被撤掉。

  “我们都租了两个多月了,一直没来得及撤掉?”何艳笑称,这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说法,“我现在想交下个季度的房租都不知道交给谁,租客的利益不被保护,真是令人悲哀。”

  逆境下现金为王

  “房源先租后卖,而且是由同一家经纪公司操作,这种情况在业内并不多见。”一位不愿意署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北京的租赁市场上,大约有20%的代理房源,经纪人主要通过赚取差价的方式来谋利,一套3000元的居室,一年下来一般也有上万元的利润。

  “但现在,代理的房源也出现边租边卖,这说明楼市销售不好,经纪人也开始‘一颗红心,两手准备’,遇到买家,宁愿违约也要出手,而违约的赔偿也由中介承担。”

热词:

  • 何艳
  • 租房
  • 卖房
  • 中介说
  • 经纪人
  • 退租
  • 钉子户
  • 套房源
  • 待租
  • 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