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上银行圈套重重 业内人士:操作网银要有好习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互联网的应用日趋广泛,为人们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也可能会遇到一些风险。那么,如何在享受网银便利的同时也确保账户安全?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网银安全最大的风险主要来自于用户的疏忽大意和不当使用。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使用网银前需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

  四大陷阱现身网银

  银行人士张先生指出,随着银行加强网络控制,加密技术逐级提高,不法分子针对网上银行的犯罪手法出现一些新动向。根据消费者举报和警方的调查,近期网银安全漏洞主要出现在客户端以及相关的第三方支付环节。

  据了解,使用网银最常见陷阱有四种,一是电邮病毒。目前,“网上窃贼”、“网上劫匪”等木马变种数以千计,它们针对网银用户进行伪装设计,具有很强的潜伏性,该病毒平时不工作,而一旦发现电脑操作者使用的网页上有“银行”字样,就立即开始工作,截取网页,记录信息,从而盗取操作者操作网上银行时的网银密码。二是克隆网站。这类陷阱就是不法分子大量克隆各家银行、购物网的网站,以假乱真。用户一旦输入卡号及密码,个人信息就会被网站记录盗取。三是窃密冒领。由于用户马虎、保管不善或轻信他人,导致网银个人账户信息外泄而遭窃。四是非法网站。一些非法的游戏、商店等网站以“低价”、“折扣”商品诱使客户输入网银卡号及密码,进行信息盗窃。

  缺乏监管成重灾区

  记者走访发现,对消费者来说,要想获得一个安全的网购环境,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据了解,网购陷阱多,主要是由网购自身的特点决定的。一方面,部分消费者存在着盲目追求便宜的心理,想省时省力又省钱购买称心如意的产品,尤其是在网上购物,低价成为这部分消费者的首选,这给不良商家使诈提供了市场。另一方面,网购市场的非现场性特点为不良商家提供了天然的隐蔽场所,对于缺乏“火眼金睛”的消费者而言,电脑另一端产品的真假性是无从知晓的。

  此外,由于现行的相关法规较落后,网络信用体系不健全等,不良商家也借机钻空。

  养成良好操作习惯

  中国工商银行客服人员表示,虽然网银目前还无法做到绝对的万无一失,但用户也不必谈“网”色变,事实上,只要做好基本的防范措施,网上银行还是非常安全的。使用网银时,部分网银登录界面会提供软键盘方式输入密码,储户不妨使用这种软键盘方式输入密码,因为这将最大限度避免密码被某些木马软件盗取。密码不要太简单,网银的登录密码和交易密码不要设置相同,并且密码设置尽量复杂一点,应同时含有字母和数字,不能单独由字母或数字组成密码。此外,网银密码最好定期更换,这样也能提高安全度。

  该客服人员建议,储户要主动规避风险,登录正规网站,使用银行提供的上网工具,并尽量在私人空间进行操作。另外,账上资金不宜过多。对于大多用网银进行网上购物的储户来说,由于所需资金不大,因此最好将账户上的资金规模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如此一来,即使不幸遭遇网银被盗事件,储户的损失也能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记者李银)

热词:

  • 网银
  • 银行
  • 木马变种
  • 银行人士
  • 网上银行
  • 登录界面
  • 好习惯
  • 网购
  • 网上购物
  • 折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