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光标创新慈善方式 将携400企业家考察粮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南京讯】全国两会期间,在京列席会议的全国道德模范陈光标发挥个人公益慈善榜样作用,向出席两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委员及沿海发达地区的民营企业家发出倡议,到祖国“粮仓”黑龙江去考察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已有400多知名企业报名参加此次由他发起的“粮仓慈善公益投资考察行”活动,并将于3月下旬齐聚黑龙江。

  “我发现粮食安全是个潜在的大问题,现在不仅城市居民家庭储备粮不多,农民家庭也少有余粮,增加粮食生产和储备,应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作为江苏省政协常委,出身农村的陈光标对三农问题有着更加深切的体会,他在今年江苏省两会上就提交提案,呼吁加强粮食生产,并在居民中增加粮食储备,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黑龙江是祖国的大粮仓,这次发起组织大批民营企业家去那里投资考察,就是要让全社会尤其是企业界关注三农问题,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要求,以农业科技创新来推动农业增

  产农民增收,并积极投身中央提出的振兴东北战略。”陈光标说。

  陈光标的倡议很快在出席两会的企业家代表委员中得到积极响应。3月9日,近40名企业家代表委员在京与黑龙江省领导会面,就投资考察进行会商。黑土地的无穷魅力以及铁人王进喜艰苦创业精神,深深感染着各地企业家。许多企业家当场表示会后将赴黑龙江进一步深入考察。

  “去年黑龙江粮食生产再获大丰收,实现‘八连增’,粮食总产达

  到创纪录的1114.1亿斤,居全国第一位。黑龙江能够用占全国1/10的耕地,生产出全国1/4的商品粮,养活全国1/6的人口,为保障粮食有效供给、管理好通胀预期、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作出了重要贡献。”陈光标坦言,企业家3月下旬赴黑龙江,考察重点是高效农业和粮食生产,也覆盖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升级,并包括慈善公益事业。目的就是要让黑龙江这个为祖国粮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的粮仓大省,加快全面振兴进程。

  据陈光标透露,此次报名参加黑龙江行的民企中,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广东、内蒙古等多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上市公司超过20家,各企业年销售额及资产合计超过6000亿元。

  从个人慈善捐赠到倡导企业家投身公益慈善,再到倡导并组织企业家赴老少边穷地区爱心考察,作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近年来一直在孜孜探索慈善行动的转型创新。记者注意到,早在2005年,他就曾组织400多民营企业家赴

  苏北宿迁投资考察,并在当地捐赠了500多台教学电脑和6辆商务车。“那次赴宿迁投资考察给我印象深刻,许多企业家踊跃参加,让我看到慈善在企业家群体中的无穷力量。”从那以后,陈光标就开始探索组织带领民营企业家赴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慈善考察活动,其足迹遍布四川、云南、贵州、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等地。去年4月,在陈光标的倡议发动下,国内60多名知名企业家赴宁夏“黄河善谷”进行了爱心考察活动,并达成多个投资合作意向。

  “我之所以倡导民营企业家这个时候去黑龙江考察,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来学雷锋,以企业家特有的方式来弘扬雷锋精神,来回答‘怎样做人、为谁活着’这个永恒的追问。”陈光标告诉记者,有网友称他为“时代雷锋”,他觉得自己与雷锋还相差甚远,但雷锋精神会一直激励自己在慈善道路上永不知疲倦地创新前行。

  最后陈光标感谢以下企业家参加本次黑龙江考察活动:

陈光标将携近400企业家赴黑龙江考察“中国粮仓”。

热词:

  • 陈光标
  • 粮仓
  • 中央一号文件
  • 企业家群体
  • 考察
  • 企业家代表
  • 慈善捐赠
  • 粮食生产
  • 三农问题
  • 农民增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