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忠明:有必要向发达国家学习怎样善待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下午15:00,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正局级巡视员狄娜、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联东集团董事长刘振东做客新华网,谈“产业园区运营与小微企业发展。

  [主持人]狄司长很利落地给我们列举了小微企业的困境以及我们国家从中央到各地方的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以及将来可能看到的良好效果。在小微企业这个层面来说,他可能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比较大,稍微有一点动静人家大企业没事,他那里已经波澜壮阔了。那我们是不是可以从国外借鉴更多的经验呢?这点请王秘书长谈谈。

  [王忠明]对大中型企业来讲小微企业可以被描述为一个弱势群体,国外首先是立法保护,十年前我们也出台了中小企业促进法,现在小微的标准划型重新出来之后这个法就有了进一步修订的必要。其次就应该是政策辅助,在政策辅助方面,国外都有一系列的成熟经验,包括在税收、工业、就业政策等等方面都有很多成熟的经验,确实也值得我们借鉴。另外在动员社会各种力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也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

  [王忠明]我们感觉到比如像龙头企业,我们现在甚至把辅助小微企业发展看作是一些大民营企业在当前这一特定时代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或者说是社会责任之一。在这方面,我们作为一个后进的市场经济国家,有必要很好地向先行的、成熟的现代市场经济国家来学习怎样善待小微企业。

  [主持人]确实您已经给我们简短地介绍了一些国外这方面的先进经验,那狄司长你有没有什么补充?

  [狄娜]我觉得王秘书长讲得很好,讲到了善待和社会责任,确实如此。国际上无论是发达国家、欠发达国家、市场国家一般是十大支持子系统,中国优先发展五大领域,首先是资金、二是技术、三是市场、四是人才、五是信息。我们也依次在做这方面的事情,小微企业以后在人才方面,正如今天的主题。

  [王忠明]即使是这些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也没有停止对于小微企业政策扶持的探索。比如最近韩国就非常明确地要求大型百货公司每个月要停止营业两天,让出市场空间给小微企业发展。

  [狄娜]我给秘书长添一句,最近咱们出了一个政府采购的文,其中30%要给小微企业预留,这其中60%给微型企业预留。第二是价格优惠。三是大、中、小配比一块的话一样有优惠。第四是在政府采购的过程中还要有担保的试点。总之有四个方面在政府采购项下对小企业、微企业进行优惠。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这一块政策其实这块蛋糕我们从整体的体量来看不大,但是对于小微企业来说真的是足够他们吃的了。

  [王忠明]确实很重要,特别是他所释放出来的信息对于全社会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包括在感情上、态度上对小微企业就需要有一种亲和力,要重视他们。所以我觉得前不久我们到联东集团去考察,意外地发现像这样的大企业能够与小微企业共同发展,我觉得这都有一定的普遍的经济规律在起作用,同时也有一定的中国特色。

热词:

  • 小微
  • 王忠明
  • 企业发展
  • 狄娜
  • 联东
  • 就业政策
  • 市场国家
  • 经济研究会
  • 全国工商联
  • 龙头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