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集团总裁谈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也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畅销书《追求卓越》的作者托马斯·彼得斯曾说过--要么创新,要么死亡。也有人将创新比喻成带有氧气的新鲜血液,所以,创新是企业的生命。近日,为学习贯彻落实省主要领导在省科技厅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的科技企业纷纷展开了关于企业创新的讨论,真正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易博士集团总裁杨洪则认为,企业不仅要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也是不可忽视的。

  他说:"最近,在有关企业的创新能力热点讨论中,看到和听到的多是有关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报道,给人的感觉是把企业的创新能力等同于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其实,体制和管理对企业的健康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

  在体制创新方面,杨洪拿他们刚刚落成的易博士集团文化产业园为例进行了介绍。据了解,产业园将建立省、市、区联合领导管理体制,由相关领导组成产业园管委会。领导班子拟邀请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广东省、广州市、开发区各级的文广新局和信息化管理局等机构的相关领导担任。管委会将具体负责产业园的管理与组织协调工作,同时为入驻企业提供项目申请、项目立项、项目审批流程等方面的咨询,更高层次服务企业,发挥管委会的作用。

  同时,产业园还将定期为入驻企业举行相关培训。培训将邀请相关单位领导为企业介绍国家新政策方针;邀请行业专家举行相关培训讲座;为入驻企业搭建展览展示平台,做好国内外市场开拓服务;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担保难问题;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设计、研发、检验检测等服务,帮助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

  在管理创新方面杨洪表示,实证研究表明,最好的技术本身并不是企业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例如,麦当劳公司没有发明任何东西,它提供的汉堡包是许多美国餐馆生产过的,但公司通过产品生产标准化和服务工作标准化,大幅度提高了生产产量和服务质量,从而开拓了新市场和新顾客,成为世界知名品牌。分析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会发现,企业从创立到成长、成熟过程中,它所支配和使用的各种资源随之增加,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的管理工作也会变得多而复杂,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作为管理创新的主要工作之一,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杨洪最后说:"汪洋书记曾经说过,'只要我们把自主创新作为广东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推动力,上下同心楔而不舍,披荆斩棘,奋力前行,广东就一定能迎来光明的前途,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达到胜利的彼岸。'我个人非常喜欢这句话,因为我们企业就是创新的主体,如果真的能让创新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实践,那么我们企业的路就会更加好走,企业的将来也会更加光明。"(何秋霞)

热词:

  • 体制创新
  • 管理创新
  • 重要讲话
  • 创新能力
  • 追求卓越
  • 入驻企业
  • 产业园
  • 文广
  • 资源使用效率
  • 融资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