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科技企业老总谈创新:超越自我,深度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发展的动力,是成功的保障。在今天,创新能力已成了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步。近年来,广东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自2008年起,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跃居全国第一梯队,创新的经济绩效、企业创新能力等分项指标领先全国。各种科技企业也紧跟创新的步伐,演绎出一曲曲由"创新"编织出的美丽乐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于日前在省科技厅发表了关于科技创新的讲话,该省佛山市凯西欧灯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育林对于汪书记关于创新的讲话感触很深,并向记者表达了自己作为一个科技企业董事长对于创新的理解和感受。

  他说:"很多人讲创新,到底什么是创新呢?就我的理解,创新其实很简单,就是要打破以前的老套路,利用全新的思路和理念,不要参照别人的。在当今一个高速发展、全方位竞争的社会里,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自满是前进的大敌,如何消灭这个敌人,征服这个敌人,如何做大自己,就需要否定自我,更新自我,这是我们生存与发展的法宝。企业要继续发展,真正走向成功,只有创新,只有深度的创新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我们凯西欧多年来在创新设计方面做了很大投入,在行业内提出了研发合作化,外观时尚化,使用智能化的创新方法,并且第一个在行业内提出了情调照明理论,出版了第一本《情调照明》书,为了解决LED进入家庭的问题,凯西欧在技术上研发出LED液体循环技术,LED模块化设计,LED感应灯具,灯泡,提出LED灯光防盗的理念,一直致力于创新理念与设计,得到了国内外高端客户的认可,国外与飞利浦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国内与美的照明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吴育林表示,在这个竞争越来越残酷的市场,一着不慎,则满盘皆输。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资本越来越集中,竞争也必然越来越残酷。尤其在国内,消费增长比投资增长慢,必然会导致生产过剩的时代提前到来,所谓的"红海"战略,描述的就是在这种环境下竞争的企业战略,其一个主要特点就是"血腥"。资本集中导致产品技术竞争的差异化程度越来越小,所以企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天天寻找突破。

  基于这些理解,当前的重点是如何推进好改革创新,如何将创新作为起点,而不是仅仅看作一种产品创新,只把创新归于技术创新是不够的,而要看作是一种经营理念的创新。变革时代经营理念创新将是独特的,是各种方法全新的集成,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可以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是对手短期不可模仿的,不可替代的。对创新型企业来说,不断走出成功的陷阱,不断打破保守的条条框框,不断创造出新的经营理念是它走向成功的唯一途径。

  吴育林最后告诉记者:"展望未来,我们希望整个社会对创新思维有所提升,银行,金融、政策能向创新企业倾斜,引入风投,大力扶持中小型创新企业,树立标杆、标志的创新型公司,使创新融入社会,成为主流,凯西欧公司将坚持不断创新的思想,为行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    (何秋霞 杨涛)

热词:

  • 科技企业
  • 企业战略
  • LED
  • 创新方法
  • 企业生存和发展
  • 企业创新
  • 科技创新能力
  • 创新设计
  • 企业要
  • 创新理念
  •